法学实验教学软件工程建设人员招募公告

作者:2008/12/31 12:00浏览次数:276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法学实验教学软件工程建设人员招募公告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软件工程的一期项目已经完成,法学实验教学软件进入全面开发阶段。为切实提高法学实验教学软件开发的质量与效率,经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研究并经教务部决定,向全校师生公开招募法学实验软件工程建设人员。现将工程概况、第二期建设的软件项目及要求公告如下:

 

一、工程组织与前期概况

1.工程总目标

根据学校规划,法学实验教学软件工程总体目标是:建设适合于法学实验教学的关于法制运行过程的全程模拟软件;实现法学实验教学的信息化、集成化与智能化;提升法学教育的能力培养水平。

2.法学实验教学软件建设工程总体组织

工程总负责人:刘茂林

工程总体参与人:刘腾红、高利红、疏义红、鲍必功

工程下设若干项目组,每个项目组有相应负责人与参与人。

3.前期概况

第一期项目总负责人:刘茂林

执行负责人:高利红、刘腾红

项目参与人:孙夫雄、疏义红、李玲、胡景皓、黄洪波、鲍必功、严本道、韩桂君、黄玉烨、黄勇、连晋、李胜、资琳、方玉珍、许杏、徐晓露、赵晓伟、刘欢、丁可、宋幼斌、许兰兰

第一期项目经过探索、论证与实施阶段,已经完成法学实验系统三个子项目——用户管理模块、资源管理模块与立法实验模块的程序与界面1.0版的设计,并完成执法实验模块的初步规划,起草了诉讼实验、非讼实验、实效评价实验与知识产权实验的脚本草案。

 

二、第二期建设项目的组成

 

编号

项目名称

任务与目标

完成

时间

课程组

人数

经费

(万元)

0804

法学实验教学系统公共管理模块的升级

在现有软件基础上,对用户管理模块、资源管理模块与实验组织通用模块的功能进行升级,实现美化与智能化的目标

30

4-6

2

0805

法学实验教学系统立法实验模块的升级

在现有软件基础上,对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实验子模块的功能进行升级,实现美化与智能化的目标;并扩展设计关于法律、行政法规、规章以及国际通用程序的立法实验子模块。

45

4-6

3

0806

法学实验教学系统执法实验模块的设计开发

设计关于主要执法行为的软件模拟实验的程序与界面,实现实用化、美化与智能化的目标

90

6-10

5

0807

法学实验教学系统诉讼实验模块的设计开发

设计关于主要诉讼过程的软件模拟实验的程序与界面,实现实用化、美化与智能化的目标

90

6-10

5

0808

法学实验教学系统非讼实验模块的设计开发

设计关于主要法律服务过程的软件模拟实验的程序与界面,实现实用化、美化与智能化的目标

90

6-10

5

 

三、第二期建设项目的具体要求

 

(一)所有项目的共同要求

1. 每个项目的工作团队分别有法律专业人士与软件开发专业人士组成。法律专业人士组成软件需求描述小组,负责软件的法律内容设计;软件开发专业人士包含程序设计员与界面设计人员,负责软件程序与界面的开发。其中程序设计员必须熟悉后台数据库编程技术,界面设计人员必须熟悉网站前台开发技术和一定的UI设计能力。法律专业人士与软件开发人士各有一名负责人负责组织工作与总体决策。

2. 每个项目的两名负责人应当具有我校(含法学院、信息学院及其他学院)教师身份,项目组成员可不受此限制,但校外成员的身份与能力须经法学实验教学中心“软件建设评审委员会”认定。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只能参与一个项目的建设工作。

3. 项目成果应当包括:该领域能进行实验教学的软件系统;系统开发过程中的需求分析文件、设计文件等过程文件;系统的支撑文件;系统的维护技术手册;系统的用户手册。

4. 所设计的软件应当真切地模拟相关领域的法制过程,并体现相关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与最新发展状况;能方便教师组织实验教学,并激发学生参与实验学习的兴趣。

5. 所设计的软件模块应当相互衔接,并能够在一个整体框架中运行。

6. 项目经费的使用应当依照学校相关规定。经费分3次拨付,第一次40%,第二次、第三次各30%。项目成果验收全部合格,且被评为优秀者,将给与一定奖励。

7. 项目建设周期自第一笔经费拨付之日开始计算。超期未完成者,中心有权解除合同,所拨经费须全额退回。项目须延长工程时间,应当在中心进行第二次工作检查之前(见第四节第八条)提出,经法学实验教学中心“软件建设评审委员会”讨论后决定。每个项目只能申请延期一次。

8.建设人员必须同意项目所有工作成果的著作权属于法学实验中心,并承诺对于工作内容与成果向外保守秘密。

 

(二)各项目的具体要求

1. 《法学实验系统公共管理模块的升级》项目

在现有软件基础上,完成用户管理模块、资源管理模块与实验组织通用模块的前期保留功能;并评估其可能的升级内容与空间,确定升级内容并完成升级;重点美化界面设计;进一步方便用户操作,改进系统人机交流的智能化程度;改善系统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将现有的嵌入式界面设计更新为外联式界面设计。

2. 《法学实验系统立法实验模块的升级》项目

评估现有软件中地方性法规立法实验子模块可能的升级内容与空间,确定升级内容并完成升级;重点更新并美化立法操作过程的界面设计;完善实验过程的信息提示;并以现有成果为蓝本,扩展设计关于法律、行政法规、规章以及国际通用程序的立法实验操作过程,并通过程序与界面予以实现。

3. 《法学实验系统执法实验模块的设计开发》项目

设计关于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复议、劳动仲裁等主要执法行为可以通过软件模拟完成的实验流程,并通过程序与界面予以实现,形成执法实验子系统。教师可以向该系统添加和更新实验素材,创建具体的实验项目与实验任务,并可以反复组织学生进行分组实验。学生可以通过该系统担任不同的角色进行执法模拟实验,并可以通过系统提交实验报告等实验成果、进行成绩评定。程序设计应该考虑不同执法领域同类型执法程序的共同特征,真切反映正常执法操作过程的丰富信息,其中关键信息与步骤完整流畅。界面设计应该生动模拟执法情景。系统所提供的人机交流具有智能化特征。

4. 《法学实验系统诉讼实验模块的设计开发》项目

设计关于民事诉讼、刑事诉讼、行政诉讼等主要诉讼活动可以通过软件模拟完成的实验流程,并通过程序与界面予以实现,形成诉讼实验子系统。教师可以向该系统添加和更新实验素材,创建具体的诉讼实验项目与实验任务,并可以反复组织学生进行分组实验。学生可以通过该系统担任不同的角色进行诉讼模拟实验,并可以通过系统提交实验报告等实验成果、进行成绩评定。程序设计应该照顾到不同诉讼过程不同特征,真切反映正常诉讼操作过程的丰富信息,其中关键信息与步骤完整流畅。界面设计应该生动模拟诉讼情景。系统所提供的人机交流具有智能化特征。

5. 《法学实验系统非讼实验模块的设计开发》项目

设计关于仲裁、常用公证、订立合同、提供法律文书等主要法律服务活动可以通过软件模拟完成的实验流程,并通过程序与界面予以实现,形成非讼实验子系统。教师可以向该系统添加和更新实验素材,创建具体的非讼实验项目与实验任务,并可以反复组织学生进行分组实验。学生可以通过该系统担任不同的角色进行非讼业务模拟实验,并可以通过系统提交实验报告等实验成果、进行成绩评定。程序设计应该考虑不同法律服务行为的不同流程,真切反映正常非讼业务操作过程的丰富信息,其中关键信息与步骤完整流畅。界面设计应该生动模拟非讼业务情景。系统所提供的人机交流具有智能化特征。

 

四、申报、团队组织与项目管理

1.我校教师、研究生与高年级本科生均可报名参与项目。校外软件专业人士也可报名。欢迎工程前期项目参与人员继续参与新项目建设。申请担任项目负责人的请予以特别说明,负责人可以在项目建设构想中推荐该项目参与人。

2.填写“法学实验软件工程建设人员申请书”。申请书(电子文档和一式5A4规格的书面材料)须于200918前交中心办公室(南湖校区文治楼702鲍老师,联系电话为88386101)。

3.法学实验教学中心“软件建设评审委员会”组织进行评审,确定软件工程第二期建设的正式组成人员。并于2009115公示评审结果。

4.所有建设人员根据中心的安排和自我组织,组成项目开发团队,并确定负责人。

5.各个项目开发团队提交项目开发规划,中心审核后进入实施阶段。

6.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于项目实施之日向各项目组拨付项目建设的第一批经费,即总经费的40%

7.项目的《软件需求分析文件》定稿前,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及其“软件建设评审委员会”进行第一次检查,并提出意见。

8.项目的《功能与界面详细设计》确定前,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及其“软件建设评审委员会”进行第二次检查,并提出意见。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于项目《功能与界面详细设计》确定之日向项目组拨付项目建设的第二批经费,即总经费的30%

9.项目进入测试阶段后,负责人安排时间邀请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及其“软件建设评审委员会”进行第三次检查,并提出意见。

10.项目完成后,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及其“软件建设评审委员会”验收项目建设成果。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向项目组拨付项目建设的第三, 批经费,即总经费的30%

11.上述项目均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予以立项,项目成果同时作为教学研究项目的成果。

12.项目验收合格后,法学实验中心及其“软件建设评审委员会”对项目建设成果进行评价,对优秀项目进行奖励。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件:法学实验中心软件工程建设人员申请书.doc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