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区法院到我中心开庭

作者:2009/05/05 12:00浏览次数:2185

4月23日上午12点,持续近2小时的“刘明非法拘禁案”在我中心模拟法庭审理终结。
 
此次洪山区法院的校园庭审是应刑事司法学院王安异老师刑法实训的教学需要而开展的。旨在使学生将理论学习和实务操作紧密结合,使学生通过观摩法律实务加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运用能力。
 
本案被告刘明因索债不成,对被害人扣押2小时,并对其棍棒相加致其轻伤。在该案审理过程中,公诉机关对其起诉非法拘禁罪,将证据运用贯穿举证、质证、辩论环节,并分析了非法拘禁罪的犯罪构成要件和量刑情节,辩护人则从被害人有错在先、拘禁时间短、造成伤害程度轻、被告人主观恶性小等方面给被告人作了无罪辩护。经合议庭合议,法院最终采纳了公诉机关的意见,被告人非法拘禁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4个月。闭庭后,法官、检察官、律师就学生的提问一一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此次庭审观摩,不仅加深了学生的守法意识,更重要的是使他们明确了通过扎实的理论学习和积极的司法实践,最终成为一个富于正义良知、名副其实的“法律人”的理想信念。(本案被告人姓名系化名)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