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均平主任出席中国反拐立法与国际公约比较研讨会

作者:admin2009/10/09 12:00浏览次数:2927

为推动中国反拐立法与国际公约的比较研究,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与中国法学会于2009年9月25日在京召开中国反拐立法与国际公约比较研讨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教学实验中心主任王均平教授应邀前往参加。参与此次研讨会的有公安部刑侦局、公安部法制局、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妇儿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法条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监察局、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全国妇联权益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会议还邀请了我国法律界几位知名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何秉松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张明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明祥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梁淑英教授。
本次会议就《议定书》规定之刑事犯罪与我国刑法衔接问题进行讨论,围绕《议定书》第3条就“人口贩运”的基本问题,“人口贩运”的客观方面,“人口贩运”的主体和主观方面,司法适用、被害人保护等其他问题这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王均平教授应邀发言。王均平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司法研究成果,充分运用自己的广博知识,旁征博引,对四个议题分别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精彩的演讲不时赢得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会议指出,《议定书》与我国刑法规定仍然存在不协调之处。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应该在刑法典中对“人口贩运”之入罪作出回应,以通过对现有法律进行解释来处理人口贩运问题为原则;如需进行立法修改,也必须注意协调各条文之间的关系。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