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人劳动争议案庭审小结

作者:2010/03/28 12:00浏览次数:2094

经历了长达10个月的仲裁、起诉、立案程序,我们法援代理的程斌等55人劳动争议案终于进行了一审开庭审理。
2010年3月12日上午9时,我与另一位代理人魏珊来到了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到庭参与诉讼的还有我方十余位当事人(其中诉讼代表人2人),一位证人和对方两位代理律师。本案适用普通程序,由三位法官担任审判员,吴法官担任审判长。
开庭前,审判长首先要求我方核对对方提供的每位当事人的基本信息表。经我方当事人确认,我起草了一份《情况说明》,提出该信息表所述均不符事实,并呈交法庭。完毕之后,审判长宣布进行证据交换及质证。对于对方提供的两份证据,我们都有所预料,分别进行了真实性、关联性、合法性的论证,并在之前已以书面的形式提交给了审判长。出乎意料的是,对方又补充了两组证据,是争议发生后双方签订的劳务协议书。经过快速思考,我们认为,该证据不影响劳动关系的认定。因此,结合当事人的意见,我口头发表了简单的质证意见。其后,法庭将我方提供的证据及证据目录交予对方。对方代理人翻看后逐一发表意见,并对许多细节问题提出了异议。
其实开庭前的这些工作是当天庭审的主要部分。正式开庭后,仅仅是法官依职权对事实进行调查了解,双方代理人发表代理意见,并稍作辩论,审判长便宣布休庭。
 
作为此生第一次以代理人的身份参与诉讼,这个经历注定是难忘而最可宝贵的。在此,我感谢法援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同时想与法援的同事们分享一些心得。
首先谈谈我最大的体会:不打无准备之仗。开庭前的晚上,我紧张得没有睡着。但真正上庭之后,却发现庭审也不过尔尔,于是又无比的轻松。现在想来,这完全得益于我们在庭前所作的充分准备。当你发现对方的观点全都没有超出自己的预料,你甚至“替”对方想到了一些论点他们自己都没有想过的论点,你的心理其实已经起了微妙的积极变化——你会觉得大脑也清晰了,口齿也伶俐了,随机应变自然不在话下。
这次庭审有个有趣的细节。对方代理律师一开始不停地以“企业改制”、“法人变更”为由抗辩。法庭也一度受其误导。而我们拿出事先查到的某一冷门司法解释,只用一句话表明我们的观点,从此“法人变更”之说再无人提及。
上面的例子说明充分准备的重要性,而提醒我要注意针对“法人变更”多做准备的是魏珊同学。我在庆幸的同时,更总结出一个经验,也是我想说的另一个体会:思考、求证、进步。多多思考,不放过任何稍纵即逝的想法,无论它来自别人或自己。思考之后暂时得不到结论的,尽快身体力行地去求证。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碰到更多的知识点和盲点,有更多的想法有待求证。就像已知的圆面积扩大,它所接触的未知领域也随之扩大。这也是学习的过程,每一次求证就是一点进步,一次向绝对真理的接近。
最后,我想向指导我们的老师、幕后为案子付出的小组成员以及关注本案的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