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勇老师对法援同学进行律师技巧培训

作者:2010/10/16 12:00浏览次数:2314

随着法援工作的展开,我们会遇到为当事人代理案件的情况。这不仅要求我们要有相当的实力,还要掌握一定的律师技巧。最近法援学术部联系到了黄勇老师,为我们做了一次关于律师技巧的讲座,同学们收获很大。

 

 

 

 

1014日下午3点半,在文清楼一楼会议室,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武汉分所律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黄勇副教授对法律援助中心的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培训会。黄勇老师主要介绍了在接待当事人时如何说话做事、避免犯错误以保障自身和学校的合法权益,整个会议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下进行。

        

 

 黄勇老师首先介绍了法援学生应该坚持的立场,他强调我们应摆正自己的位置,站在中间立场,不能轻易相信当事人的言语,要用证据支撑。关于如何做到谨慎,保持头脑清醒,黄老师强调了三个“学会”:学会听,学会回答,学会做。学会听,要在当事人的滔滔不绝中提取有用信息,如引起纠纷的当事人是谁、争议属于何种性质、当事人的诉求等等;学会回答,如何巧妙地回答既能表现出我们的谨慎,也能让当事人觉得法援中心完全站在其立场上考虑问题;学会做,黄老师建议,在了解案情后,我们应该先写一份详尽的法律意见书,将各种方案列出,再根据意见书写法律文书。在整个会议的过程中,黄勇老师以自己丰富的经验为基础,不时穿插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经典案例,帮助同学们理解。演讲的最后,黄老师寄语法律援助中心,对于如何创新宣传、作响品牌提出了自己宝贵的建议。

 

                  

 

会议的最后,黄老师特意留出时间安排了提问环节,邓链岳等同学分别提出了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黄老师详尽地解答了我们的疑惑。整个培训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