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淼晶,张吉同学代理案件感想

作者:2010/10/18 12:00浏览次数:2646

背景案件:
当事人武汉市武昌区中北路23居民谭朝奉先生诉武汉市国土资源局,告其作出的向武汉市博翰置业有限公司颁发《房屋拆迁许可证》这一行政行为违法,请求法院予以撤销。
 
 
 
 
 
 
 
 
实践中磨练,磨练中总结经验
                         -------记首次代理出庭   张淼晶
 
 
  加入法律援助中心接手的第一项案件就需要代理,我有些压力,也有些兴奋。从接手这个案子到最后一审结束,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很多,也渐渐感觉到,独立解决问题的过程才是真正学习的过程。
  这是一个房屋拆迁的案件,同转型期中国的许多其他地方一样,拆迁人和被拆迁人的拆迁安置协议迟迟谈不妥,而且被拆迁人对该拆迁项目的合法性持怀疑态度,于是当事人来到法援请求我们的帮助,想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经过仔细分析和论证,我们负责小组发觉行政机关颁布拆迁许可证的行政行为在实体和程序方面均存在相应的问题,本着法律援助中心“一面法律之盾,一颗仁爱之心,一双援助之手”的基本理念,经过指导老师的批准,我们决定代理这个案件,通过法律武器为当事人维护合法权益。
  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工作,主要通过分析对方提交的证据,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我们的观点和理由,并代理参加了案件的一审。我们处理案件的整个过程可以分为庭前准备阶段和法庭审理阶段。而庭前准备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准备得越充分,在庭审阶段才能越有信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法庭审理阶段的表现完全是庭前准备的厚积薄发,心中有内容,才能处乱不惊。这是法律援助中心新一届第一起代理出庭的案件,在这整个过程中我们遭遇了许多困难,也得到了关心我们的老师学长们的帮助,从中得到了一些感悟:
  一、始终保持负责的态度。
  在法律援助中心这个组织里,我们可能会碰到许多的案件,渐渐地,也许我们对当事人和案例开始习以为常,心里在慢慢懈怠。但是我们需要记住的是,每项案件都有其合法权益将要或者已经被侵害的当事人。当事人既然找到了我们,我们就要对当事人的利益负责,对中心的声誉负责,对法律援助这项事业负责。当我们怠慢自己接手的案件时,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便有可能因我们而无法得到切实的维护。做人,要有责任意识;做法律人,要有职业道德。
  二、按步骤条理分析案件
  当我们碰到一项案件时,也许刚开始不知从何入手,这时包含两种情况:一是案件中法律关系本身并不复杂,只是相关的法律我们并不熟知,无法熟练运用相关法律,这时我们便需要尽快找到所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及相关的地方法规,全面地了解相关法律规定,只有将法律藏于心,才能使案例明于理,相关法律是根本;二是相关的法律我们了解,但案例中反应的法律关系却有些复杂,需要进行条理地分析。面对一项行为或一个事实,我们首先需要知道这个行为的实施者及相对人或者这个事实会对哪些人产生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关系。从行为或事实切入,以法律主体为中心,围绕法律关系运用相关法规。
  当然,每个人分析案例的思路存在差异,这样发现的细节及想到的解决途径便会有所不同,一个人的考虑终究是不全面的,这时,团队的优势便体现出来了。对于我们接待的每一项案件,我们需要至少2个人来对此案进行思索,然后扬长避短,真正地对我们每一项案件认真负起责任。
  三、细节!细节!做一个细节的有心人。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对于证据的审查丝毫不敢懈怠,要知道,问题来源于细节,从细节中才能找到突破点,为我们的观点提供有力的支持。若想将一个案件了解透彻就需要我们对案件的细节仔细研究透彻,细节决定成败,一点都不夸张,稍微一个关键细节没有注意到都可能导致我们走向错误的终点。
准备过后,到了真正练兵的时候——法庭审理阶段,就是要看准备成果的阶段了,这一次,我作为一名参与者真正地融入到了庭审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总结了一些经验:
  一、学会积累并运用法言法语
  作为一名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不论是书写法律文书还是进行实际的开庭代理,法言法语都是相当必要的,我们在向当事人解释法律时可以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表达,平时我们更多的时间是与当事人在交流,也许便会养成少说不说法言法语的习惯,于是,等到了真正需要的场合譬如庭审现场时,我们便会理不屈而词穷了。因此,在平时我们便需要学习并用心积累法言法语,在适当的时候说适当的话,做一名合格的法律工作者。
  二、注意表达简单明了
  在庭审现场,我们除了要表述出我们的观点及理由,还要让法官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清楚地了解我们所表达的内容,这在侧面也是对法官工作的理解和尊重,这时就要求我们语速不要太快,话语要清楚,音量要适当,既然准备得那么充分,就要自信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让法官准确地理解自己的意思。
  三、注重庭审礼仪
  庭审过程中,不论是对待法官还是对方当事人及代理人都要始终保持礼貌,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着我们自己,还代表了法律援助中心,而做到对法官、当事人及同业者的尊重,这也是一名法律工作者综合素质的体现。
  这是我第一次代理案件并参加庭审,也让我如此近距离地触碰了现实的法律,我对理想中的法律运用与现实中的法律操作有了新的认识,也让我对社会实践有了新的感悟,我相信,这次的代理经历将会在我人生的版图中记录下的一枚举足轻重的印记。
 
 
 
 
 
 
 
 
 
                                                                            边走边思
                             —记法援接案感想  张吉
 
 
 
  一个月内从着手了解案情到查阅相关资料,法条,到最后起诉至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一路走来,一方面加深了对于拆迁问题的理解,丰富和提高了相关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即是积累了许多在处理案件上面的心得,借此机会向大家提出,希望对于大家处理案件有一定的帮助作用,也希望读者批评指证,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总体上来说,心得主要围绕三个词展开叙述:交流  理解  触动
  ㈠ 交流,分三个层次:
  ⑴跟当事人
  ①了解事实:
  如果案子的当事人是少数人,并且事情的涉及面较窄,从现有材料能对案件形成清晰的思路,适当听取当事人的意见,根据证据说话。
如果当事人为数人,且案件的涉及面广(例如本案中的房屋拆迁等)。这样的案子从当事人提供的现有资料中可能不能清楚地了解案件事实,要广“涉猎”,自己不仅要收集资料,更要调动当事人,因为涉及自身利益,除了咨询人,其他利益相关人也一定对于案件事实材料收集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即所谓“久病成医”,要广泛征集他们的资料和意见,使资料尽可能详尽全面,对于案件的事实清晰明了。本案中,因为拆迁涉及中北路23号1000多名居民,其中很多是离退休干部,存档意识较浓,他们收集了很多他们认为和“撤销拆迁许可证”有关的事实和证据材料,对于房屋拆迁一无所知的我们,借助他们的资料可以大致了解情况,那些资料为我们整理解决思路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当然,由于,当事人很多人都是“法盲”,对于他们提供的材料,还要鉴定其在法律上的意义。
  ②明确请求:
  了解当事人的目的,才能有针对性地对于案件的事实进行筛选,挑出有利信息。另外,可以根据请求明确工作的步骤。本案中,虽然当事人的诉讼请求是撤销房屋拆迁许可证,但是,实际上他是想通过诉讼程序给博翰公司施加压力,最终获得更多的拆迁安置补偿费。所以在案件中我们需要请求法院追加博翰公司为第三人。
(2)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跟律师、老师、师兄师姐等等交流
由于案件涉及的事实、法律问题等,我们不曾接触过,对于很多东西不明白,找不到切入口,要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
  ①向法援的上一届师兄师姐求助
  ②向韩老师咨询
  韩老师对于社会律师、学校老师、历届法援师兄师姐比教熟悉,可以向她说出我们遇到的问题,请求她给于人力资源上的帮助。
  ③请教本科生专业导师及其他任课老师
  专业老师中很多都是兼职律师,许多案件和他们平时代理的案件类似,向他们咨询,可以更明晰处理案件的思路。
  平时学习中注意和同学交流,了解各老师的专长和联系方式,这样在遇到具体案件想要咨询的时候,可以有的放矢。
  ④利用好网络,电话咨询在线律师。
  处理这点的时候,需要注意“博众家之长”。对于具体案件的理解,根据律师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他们的理解不一,尽量多咨询几个律师,求同存异。
 (3)跟法官交流
  ①庭前交流
  在收到出庭通知书的时候,可以适当与法官交流自己的看法,可能会从法官那里得到有用信息。比如,追加第三人对于自己是否有利。
  ②庭上交流
  表达清晰,有条理,学会拟列发言提纲,提取要点,在有限的庭审时间里将自己所想用最快的方式传达给法官。
掌握一定的法庭辩论技巧,关于这点网上有很多相关资料,读者可以根据需要选择阅读,在此重点表达一下:以情动人。法律中有很多非硬性条款,比如《武汉市实施行政许可听证程序规定》第三条第五项:其他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房屋拆迁许可是不是属于这条,各地区各法院法官理解不一,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开始“催泪谈”,比如说利用有名的拆迁户自焚事件来说明房屋拆迁与群众利益相关甚密,尽量在简短的时间内感动法官,让他在理解相关条文的时候,能够浮现出很多被拆迁户落魄的场景,加入对当事人有利的思考。
 
  ㈡ 理解
  ⑴ 理解当事人的心情,用一句话概括:带着当事人的心,法律人的脑去办案
  ①  带着当事人的心:
  来咨询的大多是处于社会中下层的平民百姓,而且,很多案子从人情上来看的确很冤屈,作为法律援助中心的志愿者,我们是他们的希望,我们对于案情的了解,向他们提出的解决方案,切身关系他们的利益,有甚者可能会影响别人的一生,我们要以当事人的利益为自己的利益,全身心投入。对于自己的言行负责。
  ②带着法律人的脑
  现今的中国,法治不健全,人民的法律意识淡薄,“法盲”比比皆是,当事人提出的很多观点和请求在法律上没有依据,我们要提高法律意识,在他们的观点中提取“适法者”。本案件的当事人一直在提及2007年市政府颁发的《危房改造项目批复文件》侵犯了他们的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并想以此来作为诉讼的主要理由。他们并不清楚,法律中有“时效”这一概念,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当事人提出的问题由于过了诉讼时效二失去了提出的必要。
  ⑵理解法律条文
  学习相关资料和法律条文不能太抠字面意思,注重联系实际问题和司法解释,不能生搬硬套。关键词:灵活。
我们在处理这个案子的时候,一直质疑第五项文件《补偿安置计划和方案》中的需要“产权明晰的安置房产权证明”的存在:字面上看博翰公司所提交的证据中,缺少此项说明,因此我们以其缺乏必备条件申请撤销房屋拆迁许可证。法庭辩论的时候,对方律师提出,为1000多户提供产权明晰的安置房实际当中并不存在实施的可能性,文件中已经提出了替代的方案:一以货币形式补偿,二就地还建。暂不讨论他是否严格按此执行,按此种解释,该文件就是有效的,我们因为不了解其中实质,在庭上哑口无言。
  ㈢ 触动
  庭审完毕,当事人递过来的绿豆汤里夹杂着他们的感激,更是触动我们坚定为他们争取权利的动力。
  韩老师和我们加班加点分析案情,远道而来的师兄为我们指点。
  和搭档张淼晶在十一期间为了案子在法援整日讨论质证,脑子里除了拆迁还是拆迁。
  紧急情况下要在庭前模拟,并不完全了解案情的大力和小静花了一个下午在法援读材料,晚上和我们模拟。
  不能到达庭审现场的法援的兄弟姐妹前一夜的加油短信。
  ………………
  太多的感动。
  人生的付出与得到永远是不成正比的,得到的永远比付出的多得多,让人铭记,让人感动,当然这种获得更多的体现在情感方面。珍惜每一次接触案件的机会,对每一个当事人负责。
  法援是一个家,供我们这些志同道合的人彼此激励,相互进步。
祝我们的法援越走越好!
 
  注:单位申请领取《房屋拆迁许可证》应提交以下资料:
      (一)建设项目批准文件;
      (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三)国有土地使用权批准文件;
      (四)拆迁安置计划和方案;
      (五)办理存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出具的拆迁补偿安置资金证明。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