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来我校法援调研

作者:2010/11/05 12:00浏览次数:2167

 为加强北京理工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建设,并促进其有效运转,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以法律援助做得比较好的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为目标,拟定了详细的调研计划,希望通过对上述高校法律援助中心的调研,加深学习,将他们的成功经验借鉴到北京理工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建设中来。今天下午北京理工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法学院研工委书记杨宽;北京理工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法学院研工委副书记吴贞辉到我校法律援助中心进行了经验交流。
我法律援助中心各部门负责人接待了两位主任,并回答了对方关于我法律援助中心的一些问题,对方的问题主要有:
(一)法律援助中心的组织机构
1、所设部门及人员配置
2、指导机制
3、法律援助中心与学院的关系
(二)法律援助中心的运行制度
1、办案流程。包括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两个部分,如何界定法律援助的标准。如何确保案件办理质量。
2、具体规章制度及需要的法律文书。
3、案件来源。如何拓展案源。
4、经费来源
5、激励机制
6、案件总结制度
(三)法律援助中心的对外交流
1、对外交流合作的对象、方式。挂牌、定期寻访、签订长期法律援助协议、请律师法官等定期到学校辅导等。此为调研过程中重要的考察内容。
2、对外宣传如何开展。网站的运行及对成功案例的宣传。
3、普法活动如何开展。如3·15及12·4等普法活动及不定期的普法活动,包括专题法律咨询及其他特色活动等。
(四)法律援助中心与法律诊所的联系
我方各部门负责人先是介绍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能,然后一一回答了上述问题。然后两位主任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运作状况以及良好经验,并且还向我们简要讲述了北京各高校的法律援助工作。最后调研活动变成了一个经验交流会,大家都受益匪浅。两位主任临走时还邀请我方法援同学去北京调研,交流经验。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