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李昌奎案开放性讨论的公告

作者:2011/09/07 12:00浏览次数:1241

关于李昌奎案开放性讨论的公告
 
      近期以来,李昌奎案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李昌奎案为何能够引发全国性的轰动呢?因为整个社会都牵连进来了,在这个案件里,体现了国家、法律人、公众三方的纠结。为了进一步分析李昌奎案死刑判决存在的问题,探讨死刑适用的合理性和公平性,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的组织下,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拟于2011年09月08日(星期四)下午在文清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关于李昌奎案的开放性讨论”,现将会议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会议议题
专题一:李昌奎案(法律人角度)
李昌奎案件本身,事实简单,适用法律相同,但一审和二审为什么出现那么大的差距呢?本案的强*、杀人犯罪行为社会危害性是否相对较小?“自首”是否能成为“免死金牌”?
在云南省高院法官对本案作出的死缓判决里,我国的刑事政策是如何体现的(是正确地适用,还是乖张理解甚至曲解)?公众对法律人的这个判决是怎样一个意见?本案一审二审再审,公众在这个转变当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当判决与民意有矛盾时,法律人如何处理?
专题二:国家的死刑适用标准(国家角度)
如何准确界定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和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量刑标准?如何规范死刑适用领域的法官自由裁量权?如何保证全国范围内的死刑案件的司法统一?如何正确理解和把握刑事政策和法律理论的关系?死刑是否应该被废除?
专题三: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平衡(公众角度)
本案是民意以“狂欢方式杀人”玷污法律还是云南高院法官对法律的曲解?民意是否能够左右司法,如何正确平衡司法独立与民意的天秤?如何看待我国当下的司法公信力?
(二)会议的时间和地点
1、时间:2011年09月08日(星期四)下午2:00—4:00
2、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清楼一楼会议室
为了我们心生的那份共同的法治理想,欢迎我校广大师生参与讨论!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