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作者:彭晨怀2017/01/06 12:00浏览次数:3220

2017年1月3日下午,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法学实验教学中心311室召开。会议由中心主任徐涤宇教授主持,中心副主任——法学院胡弘弘副院长、刑事司法学院童德华副院长、知识产权学院黄玉烨副院长、法律硕士教育中心郭雷生副主任以及中心的14名老师悉数参加。校发展规划部高利红部长、校教务部范丽萍副部长也受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法学实验教学中心2016年度工作总结和2017年度工作计划。会上总结了2016年全年中心的工作成果以及所遇到的问题,并对中心2017年的工作作出了部署与安排。

会议的第一个议程是中心的年度工作汇报,邓晓静、疏义红、韩桂君和郭倍倍四位老师为报告人。首先,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秘书长邓晓静老师进行主题汇报。她从中心的硬件设施、LETS软件、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等七个方面总结了中心2016年的工作成果,并针对人员紧缺、实验教室设施陈旧和实验教学方式存在局限这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心所遇到的困难。之后,邓老师明确提出了2017年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工作计划。LETS项目组核心成员疏义红老师随后汇报了LETS软件升级进展的情况;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韩桂君老师总结了法援本年度的工作情况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模拟法庭赛事指导郭倍倍老师报告了本年度法学专业本科生参加各项竞赛的情况。

听取了报告之后,徐涤宇主任指出,中心现在面临的困境主要在于学校的相关管理机制尚未规范化、制度化,在人财物方面的调配方面没有实行单列,建议大家拓宽思路,寻求学校的支持,为实验教学中心设立专项经费。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由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各位副主任发言。胡弘弘教授赞同对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工作内容进行系统化分类的意见。她指出,中心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更要坚持法学实验教学的改革,固化实验教学的成果。童德华教授表示,刑事司法学院将加大对中心工作与建设的支持力度。黄玉烨教授则在表示尽力支持中心建设的同时,还主张要将研究生教育纳入到中心的实验教学中来。她还提出,希望给在法学实验教学中心认真奉献的老师在评职称方面和其他方面提供更多的激励机制。郭雷生副主任认为中心极具发展前景,但是要在人财物方面做好整合统筹的工作。他十分认同学校给中心拨付专门经费的提议;也强调学校对于实验教学的老师在职称评选方面没有任何激励机制,需要向学校呼吁来解决这个问题。

校教务部范丽萍副部长随后致辞。她充分肯定了中心的发展成果,并指出中心在学校的地位十分重要。针对上述领导、老师提出的问题与意见,范丽萍副部长还从学校现行的制度管理方面提供了一些有效的解决方案。最后,她希望中心把握住契机,加速发展,让中心的实验教育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层面。

之后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各实验室主任自由发言。李修琼、秦小建、李微、肖志远、袁中华、何鹏、龚春霞以及韩桂君等老师纷纷畅所欲言,发表了自己关于中心建设与发展的看法。

校发展规划部长、LETS总课题组负责人、2016年卓越法学实验课程开发项目负责人高利红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心的建立、建设是两代人努力的结果,现在已经拥有了比较好的基础。她提出了对中心发展的两点期待:第一,中心要大力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室,这是法学实验教育迈向更高水平的必备条件;第二,要努力发展高科技的教学,包括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教学。关于中心在人财物方面直面的问题,她也指出了解决路径。

会议最后,徐涤宇主任进行了总结,并规划了法学实验教学中心未来长短期发展的蓝图。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