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为法学本科生专题讲授“公诉理论与实务”

作者:2017/05/03 02:32浏览次数:443


428日下午,主题为“公诉理论与实务”的诉讼实务课在文澜109教室顺利进行。本次法律职业实务课教学由法学院诉讼法系主任严本道老师主持,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与公诉部负责人、我校杰出校友陈薇检察官担任主讲人。这次专题授课旨在为法学院14级的同学们讲解作为一名检察官所应当具备的实务能力,提升大家的法律专业素养和诉讼实践能力。

   陈薇检察官从当前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导入,首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检察机关的概况,包括检察院的组织体系和内设机构以及各机构的职能与作用,并结合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检察院组织机构的新变化新情况,展示了检察系统的最新改革成果。

    紧接着,陈薇检察官从一例真实的故意杀人案引入,通过展示有关法律文书与梳理实务工作流程,重点阐释了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的工作程序及要求。陈检察官强调了故意杀人案件的审查难点,分析了冤假错案形成的原因以及检察实务中程序合法的保障性措施。

    之后,陈检察官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从处理的一例案件出发,完整地展示了刑事案件中检察机关从证据的出示与事实的认定到定罪、询问被告人等全过程,并重点解析了证据的分组方式以及每组证据的证明对象。陈检察官还展示了对于本案的公诉意见,包括案件的定罪和量刑,量刑意见中包括对案件各个情节的分析,以及针对被告人及其辩护人陈述的答辩提纲。

在互动环节,陈检察官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关于检察院员额制的问题,介绍了目前员额制在检察院的适用,说明了员额制的制度意义以及对法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影响。

最后,陈检察官谈到了自己对于法律职业的看法,并鼓励大家多去实践,将理论与实务相联系。她号召大家毕业后投身检察工作,积极适应社会环境从而成为真正对社会有价值的法律人。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