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建设 | 中南法援保研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作者:2017/12/01 04:23浏览次数:278


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博雅教育项目始终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全方位发展的优秀法学生为目标。在“博学优雅,公民精神,国际视野,技能卓越”的指导思想下,中南法援志愿者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直面社会问题,努力提高专业水平,提升自我修养。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保研中,中南法援2014级志愿者们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将中南法援的精神传承下来,我们邀请到分别保研到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的王泽均师兄、李欣妍师姐、韩靖师姐为同学们分享保研的经验。20171126日,中南法援保研经验交流会在南湖校区顺利召开。

  


   首先,韩靖师姐围绕校内推免资格的认定这一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我们学校的推免条件。其主要包括英语加权平均分80分以上,学年论文85分以上,英语六级550分以上,以及综合评定成绩达标(加权平均成绩47.6%+加分项8.4%=56%、笔试24%、面试20%)等条件。因此,她建议同学们一方面要注重专业课的学习,提高自己的加权平均分,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全国性的征文大赛,尝试在国内一些期刊上发表论文。其次,师姐建议同学们紧密关注各学校的保研动态,并为同学们推荐了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如保研微咨询、RCU思享等。

  


随后,李欣妍师姐对几个学校的保研要求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提醒同学们注意大三下的课程选择,因为考试时间与夏令营时间可能会产生冲突。在准备方面,师姐强调了保研复习中英语口语的重要性,她推荐同学们学习《法律英语》、《简明中国法》等教材来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因为在许多大学的保研中都会有英语面试,例如南开大学、上海大学、复旦大学等。在介绍各个学校的保研情况时,师姐主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相关信息。该校的笔试部分为基础民商法的内容,题量较大,英文笔试为一篇雅思作文;面试部分包括法律时事评论、基础法律问题分析、阅读书籍的讲解以及较为独特的模拟法庭比赛。因此,师姐建议同学们在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的同时,还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广泛阅读,提高各方面能力。


  

最后,王泽均师兄为同学们介绍了他的保研经历和学习方法。在保研流程方面,第一步:三月份的材料准备与目标院校夏令营情况的收集;第二步:七月夏令营结束后,取得优秀营员称号进行保底,同时开始准备本校保研资格考试;第三步:九月前往目标院校进行九月份推免的笔试、面试。在备考北大九月份的推免方面,师兄建议同学们广泛阅读北大各专业老师的书籍著作。在北大的笔试和面试题中,大家的笔试成绩往往相差甚微,差距体现在面试成绩上。面试的题目涉及各部门法,因此,同学们需要加强专业学习以及语言表达方面的训练。另外,王泽均师兄还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心得,学习方面:1.夯实专业知识;2.关注热点法学学术问题;3.明确专业兴趣,写出代表性文章;4.注重英语口语;5.通过博文、大创训练思维。在保研细节方面:1.提前安排好各项行程,避免出现程序上的错误;2.在七月份拿到院校的保底资格,九月份考试前及时调整心态;3.面试时,主动递交材料;4.提前与导师取得联系。


  

在之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双学位和保研、考研之间的关系向师兄师姐们咨询。韩靖师姐结合自己和身边同学的经历谈了自己的观点,首先,双学位学习会耗费同学们一定的精力,对专业学习是有一定影响的,其次,在时间安排上,考研准备的时间和双学位毕业论文的完成时间可能会产生冲突。所以,师姐建议大家慎重考虑报名双学位。

在本次保研交流会中,师兄师姐们细心讲解,同学们认真学习和记录,充分展现了中南法援内部浓厚的学习氛围。近年来,中南法援志愿者们在保研道路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相信通过一届又一届志愿者的努力,中南法援的精神一定可以得到传承,为我校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