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沛然、狄青、唐宾律师主讲公司制/合伙制律所的路径选择

作者:李萌王欣茹 陈仁凤 龙慧 李文婷 魏婉莹2018/04/24 09:23浏览次数:485


421日晚,我校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主办,由北京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沛然律师、北京君合(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狄青律师、北京立方(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唐宾律师主讲,以“职业律师漫谈——公司制/合伙制律所的路径选择”为主题的讲座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举行。包括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武汉)律师事务所殷滤律师在内的20多位校友作为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法学院院长兼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徐涤宇教授出席并在讲座开始前与校友亲切互动,学院分管校友工作的刘筱彤副书记参加活动。主持人疏义红老师对讲座主题和三位律师简要介绍后,院长助理郭倍倍副教授致欢迎辞。郭教授以《法律人的明天》一书引入话题,谈到目前低年级学生对法律职业无感,高年级学生对法律职业困惑的现状,希望同学们能从三位律师的漫谈中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现场座无虚席,春意融融。李沛然律师表示,开展本次讲座的背景是我校法学入选双一流学科。作为我校校友,他希望以三位职业律师结合自身成长路径、职业状态轮流分享经验的形式,带给大家一些启示,为法学学科建设出一份力。

三位律师从律所的收入分配、工作体会、业务状况、职业转换等多个角度出发,畅谈公司制律所和合伙制律所的区别以及优势。李沛然律师表示,公司化管理的律所由律所统一收费,律师获取薪资,因此律所律师的工作及收入更有保障,职业尊荣感会大大提升。唐宾律师则提出,合伙制律所分配方式更为灵活,没有统一的收入标准,更加注重现实发展。在工作体会方面,狄青律师谈到公司制律所有完善的培训机制来弥补学院与律所间的差距,这种机制保障了专业能力,也会造成对律所依赖性过强的问题,而合伙制律所的律师早早进入市场接受打磨并不断成长。业务状况上,李、狄两位律师都表示公司制律所业务由公司平台组织团队协作,高端客户较多,业务量巨大,唐律师则指出合伙制律所律师接案较为独立,业务办理较为自由。此外,公司制律所因品牌优势,在职业转换上有着合伙制律所不可比拟的优势。讲座内容逐渐深入,三位律师对当前律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公司制律所的职业发展阶段较固定,在收入和职位提升上有严格控制;工作量巨大,工作与家庭生活难以平衡。合伙制律所在眼界上较公司制律所相对狭窄,对职业技能要求也不高。

三位律师都共同强调,公司制和合伙制律所,没有绝对的孰优孰劣,关键看自己适合哪种风格和模式的律所。同时对在校学习阶段而言,培养法律思维,提升法学专业能力是十分重要的。

评议环节,殷滤律师将两种不同模式的律所状况总结为生存与发展的选择问题,二者各有优缺点,她认为不论选择哪种道路,同学们都应始终相信:“年轻没有失败”,“未来十分美好”。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董事会秘书处法务沈大力校友则表示,法律人职业选择多种多样,同学们应以认真踏实的态度坚持学习,践行法律精神。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反响热烈。李沛然、狄青、唐宾律师分别为同学们解答了招人标准、学历要求、一线城市合伙制律所发展情况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唐宾律师也推荐同学们多研习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以了解实务。金地商置广电地产公司法务胡道君校友、湖北银行风控部副总经理余华校友也结合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解了自己职业的特点。

讲座进展了近三个小时,最后,律师与公证学院执行院长王永强副教授从“图什么”、“适合什么”、“是否优秀”三个角度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对三位律师和所有校友到来表示真诚感谢,他期待同学们提升法律能力,践行法律精神,更表示对我校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充满信心!

讲座结束后,参加本次活动的武汉校友们合影留念,并于次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校友会法律分会公共平台(中南法言;微信号whxyhlawhttps://mp.weixin.qq.com/s/zk3bOc8k1W1hvs9jLyX4Cw)上进行了报道。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