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合新文科建设需要,学者型法官继续讲授法律实验课程

作者:2021/04/30 04:56浏览次数:28


(通讯员:董雯馨)2021426日晚630分,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二庭副庭长袁正英法官,通过腾讯会议,为我校法律硕士教育中心2020级诉讼法方向的同学们讲授了《民商事审判与仲裁实务》课程的最后一次课。这是袁法官作为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的校外导师,继去年之后,再次接受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秘书长邓晓静老师的邀请来我校授课。

在整个学期的教学过程中,袁法官根据需要,适时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她紧密契合课程内容,精心选择符合要求的真实案例,将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司法实务经验融入其中,指导并带动大家一起思考,从而提高同学们的法律实践能力。

当晚的课程一开始,袁法官就向同学们提出了与主题相关的7个问题,引导同学们认真体会与辨析案外人权利救济途径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正确抉择与适用不同的救济程序。受到她一直以来的启发,同学们运用在前几次课上学到的专业知识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得到了袁法官的肯定与赞许。

紧接着,围绕着这些问题,袁法官结合她所承办或者参与讨论的案件,展开详细的分析与梳理,并将各种救济程序通过表格对比的方式展示其区别与联系,以深化大家对主题的认知。袁法官娴熟地引用法条,说理透彻,极富启迪性。

最后,袁法官对课程内容进行了简明扼要地总结。授课结束后,袁法官告知同学们如有相关问题与建议,可以向助教提出,她会抽时间加以反馈。同学们对袁法官报以最热烈的掌声,感谢她本学期的精彩授课。

袁法官法学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对民商事审判有深入的研究。她所授课程,内容详实,专业性强。同学们通过学习,对于民事审判实务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识,受益匪浅。

在八周的时间里,袁法官克服本职工作繁忙,下班后到学校时间间隔紧、交通拥挤等困难,不辞辛劳而又严谨认真地对待每一次授课。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也通过提前登记车辆出入学校以及必要时方便就餐等方式,为她提供了相关保障。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