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十余年的探索,我校已经基本完成实验教学系统的整合工作,逐步形成线上实验教学系统为主,线下法律援助中心、模拟法庭、司法鉴定中心、家暴援助中心等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同时,在“大法学”的培养目标下,我校坚持走出去步伐,加强实验平台推广工作,至今已经构建起线上理论与线下实践结合,校内建设与校外推广的并行的完整验平台结构,为我校法学“一流学科”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一、线上实验教学系统

我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法学实验教学系统(Legal Experimental Teaching System,即“LETS”)能够超越时间、空间和场地的限制,让全体法科学生在无线网覆盖的整个校园内,无论是在图书馆、教室,还是寝室等任何终端开展法学虚拟仿真实验。

法学实验教学系统内部分设公共管理、立法实验、执法实验、诉讼实验和非诉实验五个子系统,涵盖宪法、法律等的立法流程,民事诉讼、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的诉讼流程以及公证模拟、订立合同、律师调节等非诉实务,具有极强的实务模拟性。实验流程可根据授课教师的需要新建,任意组合,灵活性大大提高,后台操作起来也更顺畅。只要有需要,随时可以设计出新的流程图,新的流程图在系统后台画出来后,再配置相应的功能,学生就可以按新建流程进行实验,大大满足法科学生对法学实践了解的需要。

法学实验教学的大部分实验项目均可以通过LETS完成,管理员录入实验项目信息、学生做实验、提交实验报告、教师评阅实验报告等多项任务都可以一站式解决。

      二、线下法律实务结合

除线上实验教学系统外,我校也极为重视线下法学实务的建设。线下法学实务主要包括法律援助中心、模拟法庭、司法鉴定中心和家暴援助中心等机构。同时,还支持多种教学模式,如庭审直播解析教学

法律援助中心是我校公益事业的一张名片,以2016-2017年为例,该学年法律援助中心年度累计接待当事人共计965位,详细记录案件272件。其中,法援办公室接待案件141件,法院、司法局接待案件131件。为当事人出具不同类型的法律文书83份,代理案件19个,共获得当事人赠送的锦旗7面。中心与洪山区司法局携手,通过一系列法律咨询、社区普法活动,发放普法手册四百余份,提供法律服务累计超过200小时,为社区居民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关于庭审直播解析教学方式,其改变学生“走出去”实习的传统实践教学的单一模式,将法律实务部门拥有的优质司法资源大规模地反向“请进来”引入高校,让原始案例卷宗、同步直播的庭审实况和庭审实况录像等优质司法资源进入高校、进入课堂,融“实践教学”和“理论知识”教学为一体,将“实践教学”贯穿于整个法学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同步完成“知识学习”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同步完成法律“职业意识”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同步完成“国际视野”和“国情意识”的培养。

在模拟法庭建设上,我校拥有三间模拟法庭实验室,由各单位预约使用,举办各类学术讲座,模拟法庭竞赛,研究生创新课程等活动。通过模拟法庭的培养,我校法科学子在全国各项中英文模拟法庭赛事上取得优异成绩。

更重要的是,线下法学实务的开展为线上实验教学系统引入了鲜活的案例,从而实现线上线下一体、理论实践结合的法学教育新模式。在法律援助过程中,法律援助中心已经完成案例库建设,老师可以通过抽取案例、建设线上实验模型的方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真实的案件处理中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辨能力。学生在经历线上实验系统的培养后,可以到法律援助中心申请当志愿者,帮助当事人处理生活中的法律问题,从而实现理论联系实践的效果,提高法律素养。线下模拟法庭也可以与线上实验教学系统形成良性互动,模拟法庭更注重亲历性,而线上实验教学系统则为模拟法庭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学生可以通过线上实验教学系统下载完整的案件基本情况以及流程程序,结合模拟法庭的相关要求进行法庭实战演练,锻炼表达能力。另一方面,案例经过模拟法庭演练后,实验者可以发掘线上法学实验系统设计不合理之处,从而为线上案例设计、流程操作的完善献言献策。

三、实验平台对外拓展

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系统开发人员兢兢业业的努力下,LETS法学实验系统不断升级,日益信息化,便捷化,前沿化,得到了国内各高校的高度认可。至2016年底,签约引进LETS的国内高校已有31家,如华南理工大学、大连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

在中心的不断推广下,LETS系统在全国各高校间的影响力已经初具规模。中心在积极从事本校的实验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学术对外交流,在经常接待来访的情况下,还先后指派实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参加国内实验教学的相关会议多次。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