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法律援助 牵手公平正义——记“12•4”法制宣传

作者:2012/12/05 12:00浏览次数:2134

    今年是实施“六五”普法的第二年,又恰逢现行宪法颁布实施三十周年,为做好今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推进“六五”普法规划的全面贯彻落实,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下发了关于开展2012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的通知,号召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实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2·4”法制宣传也是法援中心的特色活动之一,在社会上也有良好的反响。这次活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主办,由起义门社区居民委员会、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紫阳街司法所协办。参与人员主要有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指导老师、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部分志愿者成员、紫阳街复兴路社区工作人员、律师事务所律师、媒体人员。
今年的活动从10月份我们就开始准备,首先是知识的补充,我们分成房屋土地、劳动、行政、婚姻继承、侵权、合同几个小组一起进行专题学习,弥补知识方面的漏洞;然后是各部门分工负责活动前期准备。活动分为两次举行,第一次是2012年12月2日上午,在起义门社区广场举行,分为室内和室外同时展开。室内,由法援志愿者成员为社区居民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室外,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对有案件纠纷的当事人进行接待,采用分发法律宣传单方式进行普法知识的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人聚集在一起,聆听关于正义与公平的呼声;室外寒风凛冽,但是前来咨询的人还是络绎不绝。第二次是2012年12月4日,在紫阳街复兴路进行活动。那天我们早早地集合赶到活动地点,在紫阳街司法所、紫阳街复兴路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帮助下很快布置好了活动现场,那天来咨询的人很多,有咨询离婚案件、侵权案件、房屋案件等,其中离婚和房屋类案件比较多。有一位老妈妈说起自己的不幸遭遇哭了起来,我们的同学赶紧安抚老**的情绪,尽心尽力为她提供帮助。
   这次活动同学们都表现出很大的热情,活动也取得圆满成功。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辛勤的老师,离不开为我提供帮助的社区委员会和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还有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当然还有法援志愿者的细心工作。志愿法律服务,牵手公平正义,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