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考保研交流会

作者:2012/12/10 12:00浏览次数:2423

  2012年12月9日,法援的几位师兄和师姐再次回到了以前他们每周日开会的地方,为我们大三的中心志愿者们讲授他们的司考和保研的经验。
  第一个讲的是荣月坤师兄,师兄从三个方面讲了司考的经验。第一点是资料的选择,师兄认为最主要的是真题,然后是音频,最后是众合的几大本。对于真题,师兄说他自己做了两三遍;音频的思路很清,有利于我们梳理知识体系,推荐了刑法刘凤科老师,民法曹新民老师,商经的张海峡老师;众合的几大本,知识点很全但是顺序不太好,是按照专题来讲的,认为这几大本应该在7月份前看完,否则后面的时间不够用。第二点是复习的具体细节,时间安排上来看,最好从5月份开始,看民法刑法;7、8、9月是重点,最迟7月看完众合的几大本,20天左右听音频,听完后讲义要多看看,刑法、民法、行政法最好能够背下来。第一遍真题大概需要20到30天来做,这就到9月份了,可以做一些出名的老师的模拟题。第三点是心态问题,司考的路很艰难,每天重复的生活很无聊,要学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韦旻君师姐认为,司考的准备不必太早,但是应尽早开始学习,她从3月份开始看王利明的《民法》、张明楷的《刑法》、《刑法分则的解释原理》,6月期末考,7月开始看众合,众合就像字典一样,所以大家应该都要买一本;对于真题,师姐推荐来胜的《多维讲解》,它对争议点讲得很清。最后师姐说,民刑重理解,诉讼法重在背书,多背表格状的总结。黄佩蕾师姐强调每天6、7个小时的学习效率,认为复习的顺序可以因人而异,可以全部复习完再做题,也可以复习完把一部分,做完这部分的题目。对于音频,大家现在就可以注册的一些网站,如大家网、法法网、学法网、鲤鱼网等;师姐还有自己的一本厚厚的笔记,是自己看完一章后的总结和做题的感受的汇集,有了这样一本笔记,考前心里就踏实多了。
对于保研,两位师姐讲了保本校的条件,然后徐枭雄师兄主要讲了自己保研人大的经历和保研外校的条件。保研一般9月份发通知,10号提交申请,保研最重要的是信息的筛选,可以多投几个学校,一般北方开始早,南方开始晚,要注意时间。师兄从4月份开始准备考研的笔试和面试。建议1,使用黑白手机,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玩手机上2,去自己想去的那个学校看看3,调整好心态。最后,杜雅清师姐主要讲了关于保本校的面试技巧,有的老师是面试时一定会出现的,要做好准备,回答要有技巧。
  师兄师姐的话使我们受益匪浅,希望师兄师姐们越来越好,在你们的激励和帮助下,我们也会好好努力,为我们共同的法援增加光彩。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