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司法道路探索

作者:2013/04/08 12:00浏览次数:1652

2013年4月6日19点,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教授与李庄案第二季代理律师斯伟江做客我校模拟法庭一进行了关于中国司法道路探索的讲座。何教授讲座的主题是“谁掌握最高法院”,斯律师讲座的主题是“中国司法弊端及其走向”。本次讲座由我校校友陈少文老师主持,并邀请了武汉大学秦前红教授、我校法学院副院长胡弘弘教授做评议嘉宾,莅临本次讲座嘉宾的还有韩桂君老师、潘爱仙老师、郭倍倍老师、疏义红老师、张颖律师。
当日下午3点,前来听讲座的同学们已经在模拟法庭前排成了长队。晚上7点,讲座如期举行。模拟法庭一里座无虚席,过道里都挤满了人,可谓是人山人海,人头攒动,气氛甚好。本次讲座分为三个环节:讲座环节、评议环节、提问环节。
首先进行讲座的是何兵教授。他围绕“谁掌握最高法院”的主题,从中国司法史的角度,对中国实质意义上第一届最高院院长,讲到现今的最高院院长,同时结合当时的政治背景、法律背景,让我们全景式的感受了中国法制发展的进程,指明了司法系统内部实际主宰的力量,展现了我国司法发展的道路。他认为我国司法系统一直存在行政干预的情况,不能真正独立。我国司法体系需要改革,但不是破坏性的革命。何教授诙谐而不失理性的言语令人印象深刻。
斯伟江律师是第二个进行讲座的。他结合所代理的公益案件及身边接触到的重大案件,就他所感受到的中国司法制度的现状中的弊端,阐释了自己对于中国司法道路发展的看法。他认为我国的司法体系过于腐化,很多案件都不能按照法定的程序进行审理,有法不依。并激励法科学子在今后走上公检法的职业生涯中,要坚守自己对于法律的信仰,并且要一直坚守,并践行之。我国的司法制度的革新在于每个新生力量的自我革新,不受“污染”。斯律师的儒雅的风度与思辨的逻辑,为中国司法变革尽心尽力的表现令人钦佩。
胡弘弘教授和秦前红教授对前面两位主讲人的讲解进行了点评。胡弘弘教授说她赞同何教授对于改革的看法认为应当是渐进的改革,不是闹革命。同时,她听了斯律师的看法,内心感到沉重,感到了责任之所在。认为宪法乃限法,限制公权力的膨胀。我们应坚持之,践行之。秦前红教授讲自己和张颖律师是本次讲座的真正发起人,希望通过两位主讲人的讲解能使学子们对于我国的司法现状及走向有所了解及思考。
最后为提问环节。何教授和斯律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回答,两位的思想进行了直接的交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