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10级与11级见面会顺利召开

作者:2013/05/13 12:00浏览次数:1441

  2013年5月12日,法律援助中10级志愿者与11级新成员汇聚文澜101,召开了第一次见面会,会议由法援10级男生负责人杨元平同学主持,韩桂君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分为五个流程。
  首先是自我介绍,自我介绍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结束,11级的新成员一定初次感受到了法援的活泼与严肃。
  接着韩老师讲话。韩老师首先对我们把她作为法援精神支柱的说法予以否认,韩老师认为我们应该把公益事业作为精神支柱,因为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接着,对新一届法援同学提出了一些要求,分别从值班纪律、接待当事人等几个角度展开,令我们受益匪浅。
  然后是10级同学对法援的介绍及经验分享。首先是女生负责人吴艳亭从总体上对法援进行了介绍,以及对11级新成员的期待;然后内务部、诉讼部、信息部、学术部、宣传部、外联部分别介绍了部门的日常事务、对本部门的总结以及对新一届成员提出的几点建议。最后是许捷和霍菁两位同学的经验分享。许捷同学主要分享了接待案件的经验和感悟,讲到了一些很实用的接待案件的技巧,比如当事人情绪不好时我们该怎么做,当事人对我们不信任时我们怎么做等等,许捷同学特别强调了对于接待过的每一个案件我们都应该认真总结,不能在同一个地方再犯错误。霍菁同学主要讲了她在法援两年半的收获以及对大家的寄语,其中分享了韩老师的几个小故事,特别令我们感动,韩老师真的是一位品格特别高尚的老师。最后霍菁用苏格拉底的一句话作为结语“如果一个人没有去追求就实现了愿望,我称此为幸运;如果一个人通过学习和训练而获得好处,我称此为幸福。”
  案例讨论环节由于时间关系,主要讨论了一个关于房屋所有权纠纷的案例。王瑾洁师姐分析了基本案情以及争议焦点,然后我们针对事实和争议焦点展开了讨论,最后由韩老师对案件进行总结并提出我们从该案中可以学习到哪些方面的知识。
  最后一个环节是10级与11级同学一对一的结对子,主要是帮助11级同学熟悉法援的工作等。当天晚上,11级同学通过竞选还产生出了主要负责人。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