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法援与黄冈市法律援助中心探索市校合作新领域

作者:2013/12/01 12:00浏览次数:842

    11月21日,黄冈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领导来我中心视察指导工作后,就我中心与政法法律援助机构存在的共性和差异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共同探讨了市校合作的新领域,现我中心与黄冈市法律援助中心基本达成合意,共同构建民间与政法法律援助机构的合作新局面。

-------------------------------------------------------------------------------------------

 

黄冈市法律援助中心与中南财大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探讨“市校合作”新领域

  为了响应黄冈市委、市政府倡导“市校合作、人才兴市”的战略部署,优化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异地协作机制,黄冈市司法局积极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借助中南财大优质师资力量和大学生人才“储备库”的优势,结合官方法律援助中心与民间法律援助中心的优点与劣势,采取“走出去,引进来,优劣互补、市校联合”的运作理念,通过两轮的交流合作,双方已初步达成合作共识,为下一步建立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市校联合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积极主动走出去,探索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新模式。在“市校合作、人才兴市”的大环境下,我市于11月12日主动邀请中南财大法律援助与救助中心的教授和学生来到黄冈实地考察。双方就黄冈具有优势的软硬件建设、队伍建设、网络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校方对我市所创造的黄冈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认为黄冈倡导的“市校合作”机制具有很好的前景,值得双方进一步深入进去,落实下去。

  二是想方设法引进来,夯实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新平台。政府搭台,部门唱戏。为了进一步巩固市司法局与中南财大的合作,增进双方互信,拓展业务交流。黄冈市司法局于11月21日应邀对中南财大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进行了回访,同时在座谈会上与多名法律援助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一方面我们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鼓励高校大学生入驻黄冈成家立业。另一方面诚邀有热情、有爱心的大学生参与到法律援助事业中来,共同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在场大学生表示出极高的兴趣与期待,希望能借助市校合作机制,以市校合作为桥梁,打造高校人才储备与输入的长期供求关系。利用一切资金支持公益事业发展,逐步扩大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将其高素质人才输送到黄冈各级法律援助机构,进而推动法律援助队伍的壮大与发展。

  三是优劣互补促发展,描绘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新前景。通过市校双方进一步的深入和探讨,在引进人才充实法律援助队伍的同时,双方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几点期待:一是在人才储备和输出机制上要进一步出台措施。二是在法律援助队伍培训的合作模式上要进一步探讨合作的方向。三是在“官民结合”中探讨业务衔接和队伍发展的新举措。四是运用高校丰富的师资资源,针对办案技巧和处理疑难案件两个课题,给予理论上的坚强支持。五是共同构建教学实验基地,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优质、高效的实习锻炼场所。(裴丽)

    黄冈市法律援助中心与中南财大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探讨“市校合作”新领域--湖北省司法厅
    http://www.hbsf.gov.cn/wzlm/xwdt/fzlb/hg/13359.htm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