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社区办讲座 法律援助中心为市民指点法律迷津

作者:2013/12/05 12:00浏览次数:788

    12月4日是第13个全国法制宣传日。我校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的25名大学生志愿者们走向社区,为洪山区卓刀泉街高创家园社区的居民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讲座。

 

    结合社区居民的具体需要,讲座的内容聚焦新《婚姻法》和《劳动争议仲裁法》,志愿者们通过解读法条详细介绍了和居民的切实利益相关的问题,如离婚财产的分割、劳动争议的救济途径等。

     另外,大学生志愿者联合湖北省今天律师事务所和当地司法部门,向社区居民发放普法传单,提供包括房屋拆迁、合同纠纷、消费者权益、交通事故、婚姻继承等七个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并向社区群众宣传法律援助的基本概念和申请程序。

            

    前来咨询的一位齐姓市民说:“他们提供的法律知识很有用,方便了我们解决问题,免得去找律师。”

    在咨询现场,有一位老大爷,年轻时曾在一家国企上了十几年的班,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没有继续上班,但没有正式辞职。同时,他认识的一个朋友和他情况类似,通过诉讼途径要求之前的工作单位赔偿了四十多万元人民币。因此他特来询问在企业改制的情况下该怎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志愿者热情地接待了他,询问具体情况,认真做好相关记录,从专业的角度回答了咨询者依法维权的一些注意事项和法律细节。最后,志愿者们还给老大爷留下了学校法援中心办公室咨询的电话和联系地址,以便详细咨询。

    “理论和实际还是有差距的,我们应该多参与社会实践,积累经验,才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法学院11级的一位志愿者直言道。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自2000年5月设立以来,始终关注弱势群体,致力于高校法律援助范围的拓展,援助对象包括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劳工等社会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提供法律意见、诉讼代理、义务法律宣传等法律服务。近年来赢得了校内外的广泛好评。

                                                                                (校报供稿)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