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建设丨博雅教育16级经典阅读读书会圆满结束

作者:程海威2017/11/27 11:44浏览次数:4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雅教育项目自开展以来,一直秉持着“博学优雅、公民精神、国际视野、技能卓越”的教育理念。为更好地推进学校建设法学一流学科,博雅教育项目始终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全方位发展的优秀法学生为目标,不断创新法学实验教学,探索出包含体验式,阅读式教学法在内的多种法学教育方法。

读书会作为博雅项目的重要活动之一,立足人文学科基础,以融合古今中外人文教育理念为基本思想,帮助同学们在书籍中提高自我水平。

20171118日,中南法援16级读书会在南湖校区顺利召开。本次读书会主要讨论的书目为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格劳修斯的《战争与和平法》、斯宾诺莎的《神学政治论》。



15分钟的英语交流之后,主持人甘宗林同学首先对《君主论》进行了简短介绍,使大家对本书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汪颖宁同学率先发言,为我们介绍了《君主论》的主要内容和行文逻辑,并介绍了作者定义下的君主国、君主的品质以及军队。之后,她就书中内容分析了作者的国家观、军事观和君主观。

主持人根据大家的读书报告,让大家对君主恶行的合理性进行了讨论。郭增晶同学认为,在能力和道德两个方面,马基雅维利重能力而轻道德,是当时实用主义原则的体现。但在现代社会中,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君主,在培养能力的同时,我们也要培养道德修养。陈海鑫同学认为,无论是诸子百家对性善论与性恶论的争论,还是近现代西方政治学的马基雅维利主义、孟德斯鸠的分权思想、萨特的存在主义等等都体现出了善恶是统一于人当中的,善中有恶,恶中有善,无法分离。


  

在军事建设的重要性这一话题讨论中,王栋杰同学对比了中西方军队建设的差异,指出了这种差异的来源在于国家是否注重农业与军事能力的发展。因为东方注重农业发展,西方注重商业发展,所以,东方必定会有常备军,西方必定会使用雇佣军。王璐同学认为,武装力量强调的是忠诚,外力会导致倾覆危险的发生,因此,国家军同雇佣军、援助军相比具有巨大的优势。



在君主应该使人恐惧而不应使人畏惧的合理性的话题讨论中,程海威同学就君主应当使人畏惧而不应使人憎恨做出了分析,他指出该观点的提出是基于西方的性恶论,并且结合现代心理学的知识,指出畏惧和憎恨的不可分割性。

  


紧接着,主持人雷媛媛同学介绍了《战争与和平法》的主要内容,刘康同学就战争与和平是否统一展开了分析,他结合国际法相关知识和中国古代的战争得出,国际法对于战争的约束力过小,只有一个完整的被广泛接受的国际法才可能拥有实际的约束力。之后,主持人雷媛媛同学对《神学政治论》的写作背景和主要内容作了简要介绍。

最后,主持人甘宗林同学对本次读书会做了简短的总结,本次读书会至此结束。

下次读书会时间为1125日晚7点到10点,地点为文澜四楼会议室,讨论书目为霍布斯的《利维坦》和洛克的《政府论》,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