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建设 | 博雅教育17级阅读指导读书会交流圆满结束

作者:陈海鑫2017/12/11 12:28浏览次数:5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雅教育项目自开展以来,一直秉持着博学优雅、公民精神、国际视野、技能卓越的教育理念。为更好地推进学校建设法学一流学科,博雅教育项目始终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全方位发展的优秀法学生为目标,不断创新法学实验教学,探索出包含体验式、阅读式、互动式等教学法在内的多元创新法学教育方法。

读书会作为博雅项目的重要活动之一,以人文学科为基础,以融合古今中外人文教育理念为基本思想,帮助同学们在多学科经典阅读中提高自我。

2017122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本科生博雅教育项目17级阅读指导课于首义校区顺利举办,本次读书会主要讨论的书目为美国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的《资本主义与自由》和《自由选择》。

在十五分钟的英语交流之后,韩桂君老师对两本书的时间背景进行介绍,提醒同学们《资本主义与自由》偏向抽象理论,《自由选择》更注重时务分析和对理论的论证,两本书的思想一脉相承,将两本书放在一起阅读,有利于同学们理解。

阴俊同学首先区分了新自由主义与古典自由主义。他指出,在凯恩斯主义之后,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这一问题重点在于干预程度。然后,他又对弗里德曼的阶级立场提出了质疑,认为他是站在上层资产阶级的角度评价平民的遭遇,这种评价具有阶级性质。

薛莲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模拟联合国的经历。她认为,人民过于依赖特定组织与政府的力量解决问题。她指出,市场失灵之外存在着政府失灵,她总结了政府失灵的原因,提出了机会平等与结果平等的不同。她认为,既得利益集团的阻碍、公职人员的不作为以及人民的无意识使得政府无法发挥应有的功能。

万君宇同学援引西德在二战后迅速恢复的例子,强调了二战后德国自由市场、破除垄断及去军事化的重要性,同时点明了德国对职业教育的重视,这对中国的教育发展有现实的借鉴意义。



袁灿同学将明末顺差造成的白银大量流入与中国目前巨额的外汇储备进行比较,提出过度的外汇储备会成为经济发展的负担,造成本国资源与货物的大量流出。他认为,政府不能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放任市场,否则将会损害本国的利益。在税收方面,个人的自由具有公共成本,税收具有合理性。

谢可非同学对书中“所有对于市场的干预都必须通过市场”这一观点提出异议,他认为,政府在某些时候运用行政命令等方式进行市场调节是不可或缺的。当然,权力也不可过于集中。



李小夕同学认为,政府的权力大小与政府的规模有一定的关联。她认为,目前中国政府高中底层人员结构是不合理的。然后她提到,作者在书中对当时西方的高福利制度进行批评,认为福利增加管理成本且产生内耗,官员在福利制度中贪腐会浪费纳税人的资金,然而,作者却忽视了福利制度在保障贫困人民基本生活上发挥的作用。

马丹彤同学赞成“高福利国家会造成人民的劳动的怠惰”这一观点,但同时提出,如果福利制度保障了少数人创新的积极性,这对国家的建设也是有颇多裨益的。

在自由发言环节,同学们对弗里德曼的教育券问题进行了讨论,同学们指出教育券对中国教育的借鉴意义以及在试点落实过程中的问题与矛盾,并就外汇储备与经济发展关系提出问题。韩桂君老师回答了同学们在发言中提出的问题,并阐述了新自由主义对于当今中国的意义,对两本书进行主题上的概括和梳理,让同学们对本书有一个整体上的把握,为同学们提供了认识问题的新方法和新视角。



最后,万权师兄分享了自己在本科学习中的经验与技巧,强调了自我学习以及英语学习的重要性,表示在时间安排上我们必须进行一定的取舍。师兄提出,在本科学习中我们应当夯实基础,追根溯源,学习法条在实体法上的表现和具体运用。同时,同学们应该拓宽自己的国际视野。师兄分享了在保研选择上的经历,罗列了学习部门法的书单,体现了中南法援的薪火相传的精神,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与道路的选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至此,本次博雅教育项目经典阅读交流活动圆满结束。下一次经典阅读交流活动于129日举办,讨论书目是哈耶克的《法律、立法和自由》、《自由秩序原理》和《圣经》。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