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建设 |博雅教育16级经典阅读读书会圆满结束

作者:陈海鑫2017/12/11 12:47浏览次数:7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雅教育项目自开展以来,一直秉持着博学优雅、公民精神、国际视野、技能卓越的教育理念。为更好地推进学校建设法学一流学科,博雅教育项目始终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全方位发展的优秀法学生为目标,不断创新法学实验教学,探索出包含体验式,阅读式教学法在内的多种法学教育方法。
读书会作为博雅项目的重要活动之一,立足人文学科基础,以融合古今中外人文教育理念为基本思想,帮助同学们在书籍中提高自我水平。
2017
123日中南法援16级读书会在南湖校区顺利召开。本次读书会主要讨论的书目为洛克的《政府论》、霍布斯的《利维坦》。
洛克《政府论》

主持人周静同学在对《政府论》的上篇内容进行了概括梳理之后提出两个议题:1、洛克对君权神授理论的批判;2、“自然状态”理论的介绍和理解。



汪颖宁同学认为《政府论》中所描述的“自然状态”的特征即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不得被伤害和毁灭。洛克认为“自然状态”缺少法律和正义的裁判者,且其没有公权力作为后盾,所以是不完美的。

王璐同学介绍了财产权的产生。财产权因劳动而产生,也来源于社会契约。随后,她分析了财产权的自我限度问题——受共有的自然法的限制。



霍布斯《利维坦》

主持人方明同学基于《利维坦》的内容,提出三个议题:1、霍布斯在本书中如何阐述社会契约论的思想;2、国家的起源和运行;3、霍布斯的唯物主义思想在本书中的体现。

陈光同学认为,霍布斯主张人性本恶,人由于自身的欲望引发了战争。人们为了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利,选择让渡出部分权力给某些人或群体,由此形成了社会契约。刘康同学认为,在霍布斯的社会契约论中,社会契约一经订立不得随意更改,主权者是至高无上的。这种思想带有强权主义的色彩,但是君主制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是具有先进意义的。

黄子珊同学指出,国家的形成与社会契约的订立有极大的关系。

区国澄同学认为,霍布斯的国家理论是基于唯物主义的理论而提出的,他继承和发展了马基雅维利的观点,反对教会教皇的至高无上。

程海威同学主要介绍了国家的运转。他指出,统治者要保障被统治者的稳定和安全,君主权利是至高无上、不可让渡或分割的。

  


最后,主持人方明同学对本次读书会做了简短的总结,本次读书会至此结束。

下次读书会时间为1216日晚7点到10点,地点为文澜四楼会议室,讨论书目为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卢梭的《社会契约论》,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