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建设 | 法援人助弱者扬正气,当事人表感谢送锦旗

作者:陈海鑫2017/12/11 12:43浏览次数:12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雅教育项目自开展以来,一直秉持着“博学优雅、公民精神、国际视野、技能卓越”的教育理念。为更好地推进学校建设法学一流学科,博雅教育项目于实践教学中不断探索以高校法律援助和法律诊所为平台的学生培养模式,创建了中南法援。志愿者们在法律援助活动中增长实务经验、锻炼实务操作技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社会弱势群体,为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到目前为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累计接待案件1.4万多起,代理案件1200多件,出具文书800多份,收到当事人锦旗100余面。

当事人赠锦旗致谢

20171129日早,来自武汉工程大学的两位当事人向中南法援15级志愿者楚孔杨和任殷浩赠送锦旗表达对其的感谢,也对中南法援的法律援助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同志愿者和中南法援主任韩桂君老师进行合影留念。

志愿者结案心得

本案为劳动纠纷,由志愿者楚孔杨、任殷浩接待。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结合当事人的具体情况,志愿者首先建议寻求和解。和解无果后,应当事人要求,志愿者向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于20171025日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第十审判庭开庭,最终调解结案,为当事人追回1200元工资,当事人表示满意。

在代理本案的过程中,志愿者深感在具体案件中,一定要正确区分理论和实践的差异。来访当事人多数没有经过系统的法学学习,所以常常证据意识不强。志愿者需要从当事人提供的证据中找出能够认定事实的部分,从他们的陈述中发现需要加以补充的部分。就本案而言,在中南法援主任韩桂君等老师的指导下,志愿者认为本案的焦点在于“认定双方成立劳动关系或劳务关系”。但是,法官的关注重点与志愿者不同,这说明代理人的思维和法官的思维仍有差别。法官还提醒志愿者,当原告有多人时,诉讼代理人不应将证据合在一起提交,而应分类提交,其他原告的证据只能作为关联证据使用。

最后,感谢韩桂君老师及其他老师的指导与帮助,同时对两位获锦旗的志愿者表示赞扬,也期待其他志愿者在未来能有更加优秀的表现。中南法援,薪火相传。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