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建设丨2017年中南法援年度总结会议曁全体成员见面会圆满结束

作者:程海威2017/12/19 08:39浏览次数:20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雅教育项目自开展以来,始终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全方位发展的优秀法学生为目标。博雅教育项目于实践教学中不断探索以高校法律援助和法律诊所为平台的学生培养模式,创建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志愿者们在法律援助活动中增长实务经验、锻炼实务操作技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社会弱势群体,为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7129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成员于文澜楼召开了中南法援年度总结会议曁全体成员见面会。本次会议旨在总结2017年中南法援工作情况,提出2018年工作目标,加强15级、16级、17级、研究生成员间的沟通交流,使成员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主持人王栋杰同学致会议开场白,回首中南法援过去一年的成就,寄语新一年。王栋杰同学指出,我们不能沉浸在已有的成果里沾沾自喜,而要在已有成果基础上更进一步。

老师致辞



中南法援主任韩桂君老师致辞

  

首先,韩桂君老师表达了她对此次中南法援见面会召开的肯定,并以“三开”为讲话的主要内容,即开心、开视、开怀。韩老师对几个年级的同学聚集在此表示开心。韩老师重申了博雅教育项目的教育理念,即“博学优雅、公民精神、国际视野、技能卓越”,并着重强调了博雅教育项目的成员应该拥有一个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尽量利用一切机会与平台打开自己的视野。韩老师还要求,博雅教育项目成员不仅需要博学优雅,更要有一颗包容的胸怀,吸纳各种知识理论,接纳各种类型的人。

郭倍倍老师结合教学经验以及中南法援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南法援的教育模式的优越性,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在中南法援里的时光,认真学习,像以前的师兄师姐们一样对中南法援有归属感,为中南法援的发展作出贡献。其次,郭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开放视野,不要拘泥于眼前的苟且,在通识选修课方面要大胆尝试,他指出,优秀人才的知识既要深度,也要广度。

  

  

中南法援副主任郭倍倍老师致辞

  

部门主任发言

中南法援执行中心主任宁新波同学具体汇报了中南法援在2017年的工作情况,并以数据的形式具体量化了中南法援的成就。他特别强调,中南法援不仅是一个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的志愿者组织,同时也是一个探索法学教育的实践教学基地。因此,中南法援的成员应对中南法援的阶段性培养有更深刻的认识。各个年级的同学应该明确各年级的任务,尽己所能地完成任务。




中南法援执行中心主任发言

  

三个分中心主任分别介绍了加入各个中心和部门的条件,并鼓励17级的预备队成员积极选择适合自己的部门。

中南法援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蓝禹柔同学介绍了理论研究中心的部门概况。理论研究中心学术部主要负责读书会、博雅百科读书会、博雅读书论坛、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等比赛的举办以及负责博雅教育项目优秀成员的评比工作。中南法援还创建了公共云盘以鼓励大家多参加学术部负责的以上活动。编辑部则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博雅与法治》等征文活动。



中南法援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蓝禹柔发言

  

中南法援运行发展中心主任程仪灵同学介绍了运行发展中心的部门概况。运行发展中心包括办公室、社会资源部、普法部、对外宣传部四个部门。办公室主管内部日常事务;社会资源部负责中南法援对外交流与对内事务整理的工作,负责校内外各种项目的申请、立项、实施和总结;普法部负责校内外普法宣传活动;对外宣传部主要配合其他部门活动进行全方位报道,对外进行中南法援的宣传工作。



                                       中南法援运行发展中心主任程仪灵发言

  

中南法援业务中心主任毛颖达同学介绍了业务中心的部门概况,并通过流程图与表格结合的方式总结了2017年业务中心的工作情况和详细介绍了对正式志愿者日常工作的要求。

预备队成员发言

16级志愿者代表方明同学则总结了16级全体成员在2017年的日常读书会开会情况,以及承办的工作情况。他指出,16级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年级,16级志愿者们应该更加认真地学习与工作,争取早日接触实务工作,为延续中南法援优良传统。他特别强调了法律诊所课程对于志愿者们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准备面试,为以后成为中南法援正式志愿者奠定基础。


16级代表方明发言

  

17级志愿者代表陈晓艳同学从博雅教育项目17级书单的角度入手,为大家介绍了今年17级读书会的发展与参与情况。她指出,17级同学们应认真读书,提高自身修养与专业素质,为早日成为正式志愿者而奋斗。



17级代表陈晓艳发言

  

在工作总结之后,为了更好地使中南法援全体成员互相了解, 17级预备队成员上台进行了自我介绍。他们一致认为,17级志愿者应该更加努力,以师兄师姐们为榜样,在中南法援的陪伴下,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工作总结结束后,各年级志愿者在文澜楼下合影留恋。至此,2017年中南法援年度总结会议曁全体成员见面会圆满结束。会后,各年级志愿者齐聚桥楼用餐。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