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建设 |中南法援124宪法宣传活动

作者:陈海鑫2017/12/19 08:49浏览次数:93

2017124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曁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校园普法力度,全国各地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宪法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中南法援秉承一面法律之盾,一颗仁爱之心,一双援助之手,在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大力推进普法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
    为了增强大学生的法律意识,让大学生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安全,构建一个更安全、更和谐的校园环境。中南法援于2017124联合华中大社区法律服务中心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活动内容

12 4日中南法援联合华中大社区法律服务中心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宪法朗诵、宪法演讲和法律知识问答等方式进行普法教育,宣传十九大精神,向师生发放宪法、民法总则等法律文本,为在校师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活动总结

中南法援志愿者在参与此次华中大社区法律服务中心的宪法宣传日活动中,感受到他们丰富多彩的普法形式,宪法朗诵、宪法演讲和法律知识问答等方式增强了宪法宣传教育的吸引力,让宪法精神根植于校园,真正渗透到全校师生的生活中,同时也为中南法援普法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经验。

长久以来,不少同学对宪法存在误解,认为宪法处在法律金字塔的顶端,虚无飘渺到难以捉摸,并持有“宪法无用论”。这种误解存在的重要原因就是大学宪法教育的缺失。其实,宪法看似“无用”,虚无飘渺,但是它已经将人民的意图转移给了基本法律,通过基本法律,宪法正发挥着调度和平衡的作用。宪法集中人民权利,再通过一系列的基本法律和行政法规把人民的意志贯彻下去。宪法的主要作用就是监督和调节,它像一支看不见的手,把法律冲突和人民矛盾化解于无形。具体而言,大学生面临的宿舍隐私权、考试作弊入刑、求职面试的性别歧视等问题都与宪法密切相关。

为纠正这些认识上的偏差,高校必须重视宪法的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这样才能在全社会真正树立起宪法权威。宪法宣传教育的效果与宪法实施状况密切相关。在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的同时,还需要着力推动宪法实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及,“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在于实施。”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