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动态 | 博雅教育17级首义校区读书会圆满结束

作者:任培君 张雅琪2018/05/28 10:57浏览次数:104

201852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本科生博雅教育17级新学期读书会于首义校区顺利举办,本次读书会分为法律英语口语练习、书目讨论、民法学习和经验分享四个部分。其中讨论的经典书目为英国哲学家洛克的《政府论》。14级志愿者肖郁钧出席读书会。

讨论书目——《政府论》

薛莲同学认为财产权实质上是一种保护私有财产的权利。从自然的角度看,在自然状态中存在的东西都是自发地产生的,归人类所共有;从宗教的角度看,上帝将世界赐予人类;从国家的角度看,法律规定土地是全体人民所共有的。然而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源源不断的劳动和生产资料,这必将导致私人占有土地。人们在付出劳动之后,拥有将公有财产划归私有的权利,而政府存在目的就是保护人们的财产安全。

17级预备队成员薛莲同学发言)

  

戴慧娴同学首先从时代、家庭、教育三个方面讨论了《政府论》的写作背景。英国在光荣革命之后,实行资产阶级代议制。洛克出身于商人家庭,其父亲是小土地所有者,属于资产阶级,1652年洛克进入牛津大学的基督教会学院,当时牛津大学的领导者都是独立派的人物,主张宗教容忍,支持资产阶级。接着她提出政治社会的目的是为了规避自然状态的种种不合理之处。最后她认为洛克反对君权神授、推崇议会制、认为政府的目的是保护私有财产等观点具有进步性,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扫除了障碍。

赵家祥同学分析了洛克的分权理论。洛克提出的“三权分立”是指立法权、执行权和对外权相互独立,这与孟德斯鸠提出的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的“三权分立”不同。但洛克身处资产阶级革命时期,在当时英国与周边各国的关系十分敏感,因此他的理论是有合理之处的。

17级预备队成员赵家祥同学发言)

  

李瑾同学探讨了洛克的政治思想和法律思想。洛克认为政府可以解体,而社会必然存在。他分析了政府解体的原因和形式,并认为政府和社会是两分的。由洛克的社会契约论衍生出的法治国家理论,是建立在承认人权、公平的基础之上的。基于契约的目从而制定约束全体人民行为的规范就是法律,立法权是最高权力,一旦共同体将其移交给某些人,这种权力便不可改变。但是这种权力的产生、交付必须有着极其严格的规范限制,以此保障人民的利益。

14级志愿者肖郁钧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评价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他建议同学们在读书时要善于归纳和总结,要有质疑的意识;发言的同学在发言时应该把握全局,从全书的逻辑体系出发,学会表达、传递自己的信息;不发言的同学不仅要认真倾听其他人发言,还要归纳和总结他人观点;最后大家可以对某一观点进行讨论,以探求真理。他以《政府论》一书为例,建议同学们可以针对“《利维坦》和《政府论》中关于自然状态的看法的区别”、“奥古斯丁、柏拉图等人崇尚君主制,而洛克推崇议会制的原因”等问题进行思考、展开讨论。

14级志愿者肖郁钧进行指导)

经验分享

14级志愿者肖郁钧向同学们分享了在民法学习和个人辩论经历方面的经验。

他提出,民法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所以相比其他学科,我们可以从案例入手展开学习;也可以学习一些司法考试的题目;民法的学习过程中要注重“概念、体系、价值、要件、效果、解释”这六个方面的内容。

法援和辩论队是有很高的契合度的。法援提供了吸收知识、获得知识的机会;而辩论队提供了展现知识、表达知识的平台。辩论的目的是说服而不是吵架,在辩论的过程中,学会倾听比单纯的反驳更重要。只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在辩论队也可以有许多宝贵的收获。学校的部门组织很多,重要的不在于选择哪一个,而在于专心于所选择的那项工作,将它做好、做成功。即使参加的部门组织过多,但是只要有足够多的热情,也是可以协调、做好全部工作的。

本次读书会至此圆满结束。

下一次经典阅读交流活动为62日上午8:00,地点是首义校区图书馆四楼会议室,讨论书目是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指导老师为中南法援主任韩桂君副教授。

    

编辑:任培君 张雅琪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