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动态丨2017-2018年度中南法援表彰大会圆满完成

作者:程海威2018/06/26 10:44浏览次数:147

中南法援,薪火相传。是一代代法援人的刻苦进取、无私奉献,才有了今天中南法援的欣欣向荣、蓬勃发展。为总结15级中南法援志愿者一年来的工作,表彰优秀志愿者,为后来者树立学习典范,发扬中南法援的优良传统,传递博雅教育精神和法律援助精神。2018623日,中南法援1516级全体志愿者于文泰楼模拟法庭(二)举办了2017-2018年度中南法援表彰大会。中南法援主任韩桂君教授、中南法援副主任郭倍倍副教授、中南法援指导老师胡阳法官、中南法援指导老师付军律师出席本次会议。

大会前,中南法援11级的志愿者郑含博应邀前来为1516级志愿者们作出指导。郑师兄首先确定本次指导的主题是理论知识的学习。紧接着,郑师兄基于自身经历,对比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本科生状况,为大家分析大学四年本科生应该具有的素质。

郑师兄指出,法学理论功底在整个学术生涯的重要性,阅读课外书以及了解不同理论之间的差异应贯穿整个学习过程之中。北京大学法学本科生的课堂是充满了书本之外的知识,在大课堂上,大部分人无法理解老师的讲授内容,在下课后必须去询问老师。同时,郑师兄鼓励大家和老师进行沟通,勇敢地向老师提出疑问,即使与老师观点相冲突,也要经过对比之后再做决定。但是,也要对老师进行选择,综合分析各个方面之后再对老师形成一个客观的看法,不追逐潮流,不轻信个人。

说明:C:\Users\dell\Desktop\IMGP1071.JPG

(11级志愿者郑含博进行指导)

之后,郑师兄强调了二外与雅思托福在本科阶段的重要性。他指出,北师大的本科生大一开始考四六级,大二开始掌握二外、备考雅思托福,大三开始去寻找出国游学的机会。郑师兄说,既然北师大是这样的情况,北大的情况肯定更加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北京、上海等地的学生均在努力提升自我,相比之下,中南大的竞争状况不容乐观。

接着,郑师兄强调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他指出清华的口号是:“无体育,不清华”。锻炼身体的目的不一定是健体,而是要强身。在学习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强健的身体是学习的前提与保证。

最后,郑师兄分享了中南大本科生提升自我的办法:

1、精准的自我定位。即使普遍化的现象与个性化的教育宗旨有冲突。但也要清楚个人的目标,切忌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2、思想力与执行力。郑师兄引用杨绛先生的一句话:“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希望大家能够提高专注度,提升效率。

3、拥有方向感。郑师兄指出现在的本科生普遍存在功利化的倾向,他希望大家能够避免绝对的功利化,在纷杂的大学生涯过程中,以学术为本,勿忘初心。

  

中南法援指导老师胡阳法官致辞

大会上,胡阳法官首先表达了对中南法援的感想,对自己成为指导老师的荣幸。她指出作为一名法官,对中南法援全体志愿者公益无私的奉献精神感到深深地敬佩。中庸有言:“尊德性、道问学”。胡阳法官认为中南法援很好地将两者结合在了一起,对中南法援的未来给予诚挚地祝福。胡阳法官最后结合司法改革与法官职业的问题,与大家分享了最高院沈院长的离职告别书等内容,指出法官职业的道德要求,希望大家做好面对孤独与压力的准备,坚守底线,从善如灯。

说明:C:\Users\dell\Desktop\IMGP1112.JPG

(胡阳法官致辞)

  

中南法援主任韩桂君老师致辞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韩桂君教授对15级全体志愿者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达了感激,对15级坚持下来的志愿者感到欣慰。韩桂君教授回忆博雅教育的十年经历,她认为坚持下来的动力来源于理想和信念。因悲己而怜世,勿以善小而不为。她指出,追求名利固然无可厚非,但也要秉持初心不改,砥砺前行。韩桂君教授最后希望全体志愿者能够广泛阅读,保持有理性的激情以及开放包容的心态去面对世界。

说明:C:\Users\dell\Desktop\IMGP1118.JPG



(中南法援主任韩桂君教授致辞)

  

15级执行主任宁新波同学总结报告

中南法援15级执行主任宁新波同学针对2017-2018年度中南法援的工作做出汇报。具体内容包括:博雅教育活动成果、法律援助业务和对外交流学习三个方面。宁新波同学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南法援发展迅速,业务接待量迅速提高,法援中心各项工作积极有效开展,不断开拓新的领域,成果丰硕。

说明:C:\Users\dell\Desktop\IMGP1131.JPG

  

  

优秀志愿者表彰

中南法援2017-2018年度共接待案件1655件,在案件接待量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志愿者的付出,根据中南法援考核办法,本年度中南法援共评选出24位优秀志愿者。大会上,韩桂君教授宣读了对楚孔扬等24位优秀志愿者的表彰决定, 并由胡阳法官和郭倍倍老师进行颁奖

说明:C:\Users\dell\Desktop\IMGP1146.JPG

(优秀志愿者颁奖)

  

优秀代理人表彰

中南法援2017-2018年共代理案件23次,理论与实践的无缝结合展现了法律人才的风采,本年度中南法援共评选31位优秀代理人。大会上,胡阳法官宣读了对朱美琪等31位优秀代理人的表彰决定,并由郭倍倍老师对其颁奖。

说明:C:\Users\dell\Desktop\IMGP1150.JPG

(优秀代理人颁奖)

  

特别贡献奖表彰

跨度三届,历经2013-2015级志愿者之手,在中南法援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与坚持之下,志愿者们为十八位当事人争取到了最大的利益。代理人朱佳佳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为此,韩桂君老师宣读了对朱佳佳特别贡献奖的表彰决定并进行颁奖。

说明:C:\Users\dell\Desktop\IMGP1154.JPG

(特别贡献奖颁奖)

  

  

15级优秀志愿者代表发言

15级志愿者沈悦同学感谢一年中在中南法援的收获。在回忆一年的工作中,沈悦同学归纳为三个词:“信念、合作与反思”。她认为信念应当是热爱与责任的结合,在工作中的认真甚至是苛求是对当事人的尽心也是对自己的负责。同时,在整理文书、筹备活动的过程中,她也体会到了合作的意义。她认为反思是更好地完成志愿者工作的必要条件,在反思中提高自我,改正不足。不仅仅对当事人负责,也要对中南法援负责,她认为付出越多,收获才能越多。在整个过程中,需要确保业务组的通力合作,融入整个业务组的氛围之中,以中南法援业务组整体来对外展现中南法援的形象。最后她代表中南法援15级全体志愿者感谢老师们的指导与帮助,希望16级志愿者能够更好地将法援传承下去。

说明:C:\Users\dell\Desktop\IMGP1158.JPG

15级志愿者沈悦发言)

  

15级志愿者任殷浩同学将一年来的工作落实到实践二字。他认为日常的理论知识就像是一打纸,具体案件就像是一个锥子,知识储备不够就会被扎穿。他结合自身的经历,认为部门法理论的掌握情况需要通过实践来证明,他在接待案件中也会出现不确定的情况,但是要勇于实践、乐于实践,找到课堂理论上的漏洞与不足。

说明:C:\Users\dell\Desktop\IMGP1167.JPG

15级志愿者任殷浩发言)

  

16级志愿者方明同学发言

16级志愿者方明回忆两年来的博雅教育过程,表达了对于中南法援的热爱。在中南大70周年校庆和博雅教育项目十周年到来之际,他谨代表16级全体志愿者向大家作出承诺。16级志愿者也将不负使命,秉承法援中心“一面法律之盾,一颗仁爱之心,一双援助之手”的理念,从15级志愿者手中接过法援志愿者的火炬,用严谨的态度、专业的能力、真诚的意愿为社会弱势群体无偿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最后,他代表中南法援16级志愿者向中心各位指导老师表达感谢,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指导与默默付出。向全体15级志愿者表达感谢,祝福15级志愿者法考顺利、前程似锦。

说明:C:\Users\dell\Desktop\IMGP1179.JPG

16级志愿者方明发言)

  

中南法援指导老师付军律师讲话

付律师以平实的语言,结合自身代理案件经历,从法律人的角度为志愿者们解读:“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内涵。他提出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律师、法官等各个职业都应该遵守规则,破坏规则不仅仅损害他人也损害自己。他希望全体志愿者谨记此言,勿忘初心。

说明:C:\Users\dell\Desktop\IMGP1183.JPG

(中南法援指导老师付军律师讲话)

中南法援副主任郭倍倍老师总结

郭老师从川大本科教育工作会谈起,感慨道中南法援已经将工作做在了前面。他回忆了参与中南法援的片段,深感付出越多,收获越多的正确性。他叮嘱大家,中南法援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志愿者们拿到案件,面对当事人,更要以主动的姿态来进行,更多地去主动的思考、探索与反思。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关乎未来。郭老师再次向大家强调了踏实认真的重要。最后,郭老师祝愿大家法考顺利,期末顺利。

说明:C:\Users\dell\Desktop\IMGP1190.JPG

(中南法援副主任郭倍倍老师总结)

  

会后,全体老师与志愿者们一起观看了16级志愿者制作的送旧短片并合影留恋,2017-2018年度中南法援表彰大会圆满完成。

说明:C:\Users\dell\Desktop\IMGP1213.JPG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编辑:程海威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