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动态 | 法援人助弱者扬正气,当事人表感谢送锦旗

作者:陈心怡2018/06/28 07:02浏览次数:14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雅教育项目自开展以来,一直秉持着“博学优雅、公民精神、国际视野、技能卓越”的教育理念。一直以来,博雅教育项目于实践教学中不断探索以高校法律援助和法律诊所为平台的学生培养模式,将法律援助服务工作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志愿者们在法律援助活动中增长实务经验、锻炼实务操作技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社会弱势群体,为社会的公平正义与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事人赠锦旗致谢

2018626日上午,当事人王女士向中南法援16级志愿者向文浩和陈心怡赠送锦旗表达感谢,也对中南法援的法律援助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同志愿者和中南法援主任韩桂君老师进行合影留念。

说明:C:\Users\凌亚希\Documents\Tencent Files\1213066366\Image\C2C\78EC9365D70915E98FC8697855F8715F.jpg

志愿者接待心得

本案系民间借贷纠纷,但与普通的民间借贷纠纷不同,本案中借款期限长、数额也较大,案情也较为复杂。当事人不断围绕案件向承办人抛出疑难问题,承办人也在该过程中不断查阅资料、请教指导老师,从中学习新的知识,形成新的经验。在进行代书的过程中,承办人通过对本案进行认真地研究和梳理,发现了一系列疑难问题,并最终在案例分析会上与全体志愿者一同探讨,寻求解决方案。在案例分析会上,志愿者们的献言献策也让承办人对该案有了更全面的理解。经过长时间的探讨与学习,承办人最终向当事人全面完整地展示在本案中对当事人有利的方面以及本案法律风险所在。这是承办人接待的第一个案子,能得到当事人的肯定对承办人来说也是莫大的鼓励。

志愿者向文浩接待感想

在我看来,法科学子缺乏的不是理论知识,而是社会生活经验。正如马克思所言,民法无非是把商品经济规则翻译为法律语言,经过无数次的试错而发现的,它体现了商品经济最基本的需求。何为诚实信用,何谓公序良俗,什么又是“合理”期限——对于这些问题的解答,远比理论的学习更为复杂和难以把握,因为它们都涉及基于社会生活经验的个案判断。在社会生活经验的填充上,志愿者在法律援助的平台受益良多。

志愿者陈心怡接待感想

    从这次接待当事人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理论知识与司法实践是有一定差距的。法律绝不仅仅止步于法条,它还通往更深更广的社会。作为学生,自己本来没有很多机会真正接触法律实务,但中南法援确实为我提供了一个这样的平台。能利用这样的平台检验自己的专业知识、能有机会为当事人排忧解难是我的荣幸。在未来,我会继续秉承中南法援“一面法律之盾,一颗仁爱之心,一双援助之手”的基本理念,尽己所能,为当事人争取最大利益。

  

将心比心,各得其平。每一位来到中南法援的当事人,都应当得到志愿者的尊重和理解。一面锦旗,表达了当事人的一颗感恩之心,更代表了16级志愿者的一片赤诚之心。恰逢中南法援1516级志愿者换届时候,当事人送来的这面锦旗是对16级志愿者志愿服务的肯定,更寄予了对16级从15级手中接过法援志愿者火炬的鼓励。中南法援,薪火相传。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16级志愿者将用更严谨的态度、更专业的能力、更真诚的意愿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为中南法援增添更多光彩。

  

编辑:陈心怡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