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验教学新方式 展现专业风采迎校庆

作者:常露允2018/09/17 08:33浏览次数:140


914日上午,为促进法律硕士新生们认知法律文书制作的具体要求与技巧,提升文书制作水平,培养他们有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务中的法律问题的能力,邓晓静老师积极探索与尝试法律硕士实验教学的方式方法,在法律硕士教育中心1804班的《法律写作》课堂上,指导同学们通过角色体验,以模拟庭审的形式学习制作相关的诉讼文书。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此次的教学活动得到了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大力支持,提供了模拟法庭三作为教学场地。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的方玉珍、熊洁两位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角色服装以及相关的法律实验教具。恰逢我校70周年校庆在即,校宣传部聘请了专业的摄影团队对这次教学进行了拍摄,到时将成为校庆宣传片的一部分,以此展示中南大法学专业学子的风采。


本次教学模拟庭审的案件素材来源于邓老师挂职的检察机关正在办理的一起争议较大的故意伤害案。课前,老师将隐去当事人真实身份情况信息并略作修改的案件材料发给承担不同角色模拟任务的同学,全程由他们根据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结合本方观点制作庭审所需要的各种法律文书。未有扮演角色任务的同学则并不知晓案件具体情况,他们将借助于听审了解案情并给出自己的判断。

为了强化教学效果,这一次模拟庭审采取了以老带新的模式,特别邀请了法硕17级的四位同学参与其中。庭审启动,全场肃穆。摄影机随即开始拍摄。在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之后,各位承担重要角色模拟任务的同学顺次入场。由彭特、常露允、尹洪鑫同学组成的合议庭成员身着法袍神态庄严,很好地把控了整个庭审的进程;公诉人张洪岗、连芝同学结合案情,宣读了自己制作的观点鲜明的起诉书;辩护人邱萍、许文平同学针对控方观点认真构思,选取要点,撰写并发表了论点明晰、理由充分的辩护意见。控辩双方紧密围绕案情展开激烈交锋,彰显了自身的专业素养与文书制作能力。摄影团队也从各个不同的角度记录下了同学们体验与学习的真实场景。

最后,本次实验教学活动在老师的专业指导和同学们的认真筹备下圆满落幕。课后,同学们表示,这样的教学活动相比起传统的课堂讲授更有助于法律专业素养的提高和法律实践能力的形成。这样的教学模式是值得尝试与坚持的实践教学方式。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