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动态 | 法援人助弱扬正气,当事人表感谢送锦旗

作者:王子祺2018/12/11 11:21浏览次数:28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雅教育项目自开展以来,一直秉持着博学优雅、公民精神、国际视野、技能卓越的教育理念。一直以来,博雅教育项目于实践教学中不断探索以高校法律援助和法律诊所为平台的学生培养模式,将法律援助服务工作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志愿者在法律援助活动中增长实务经验、锻炼实务操作技能,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社会弱势群体,为社会的公平正义与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志愿者接待、代理过程

  

本案系离婚纠纷,由志愿者胡淳锴、苏泽祺承办。涉及当事人关于拆迁还建房屋的夫妻共同财产归属及夫妻协议的效力认定问题。当事人多次前往中南法援办公室与志愿者进行沟通,志愿者积极答复。承办人在案件事实基本明晰的情况下,梳理出证据清单并为当事人代写答辩状。案件于2018118日在洪山区人民法院南湖法庭开庭,中南法援志愿者为其出庭代理。由于志愿者的专业表现,当事人向法援中心赠送锦旗。

  


志愿者胡淳锴结案心得

本案为家事案件,与其他案件的区别在于其涉及的情感羁绊会让整个案件更复杂。因此,我们志愿者在为当事人解答时,尽可能寻求调解的可能性。

  

由于双方当事人家庭结构较为复杂,调解无法顺利进行且对方业已提起诉讼,故我方志愿者选择为其出庭代理。

  

在出庭代理的过程中,感受最深的一点便是在分析案件时,我们必须分清楚何为生活事实,何为法律事实。法官的关注点只是后者,于前者他不会过多询问,因为清官难断家务事。而法律事实一重要的考量标准即当事人所有的证据,证据是一切事实认定的前提。

志愿者苏泽祺接待感想


本案是我们作为志愿者的首次正式开庭,尽管案件事实相对简单,但过程并不容易。

  

首先,由于是家事案件,当事人在最初陈述案情时难免会加入主观判断,同时,案件情况时间间隔较为久远,当事人在开始陈述时并未将所有案情和诉求充分表达。而志愿者在接待过程中对所涉问题也必须有自己的基本判断,这些判断需以当事人提供的证据为基础。在案件证据相对缺乏时,志愿者能做的就是依据证据告知当事人可能实现的诉求。

  

其次,本案所涉法律问题在实务中存在较大争议,通过请教相关专业老师,志愿者从学理上对该问题进行分析;之后,志愿者又对相关案例(主要是本地区)进行检索,基于检索情况,志愿者对本案可能的处理结果有了一定的预判。

  

最后,在正式开庭环节,除志愿者与对方律师的举证质证,以及就相关问题的法庭辩论外,作为家事案件,法官也会适当考量双方当事人的意见,但为维持秩序,法官不会对与案件无关的事实(家庭琐事)过多的询问,双方当事人必须直接回答法官的问题,多说无益。这一点也是志愿者在开庭中感受较深的一点。

  

结语

  

总而言之,作为法科学子,我们固然可以从理论上对案件抽丝剥茧,分析得有理有据。但作为实务工作者,我们每一位志愿者的确任重而道远。法律绝不仅仅止步于法条,它还通往更深更广的社会。将心比心,各得其平。每一位来到中南法援的当事人,都应当得到志愿者的尊重和理解。一面锦旗,表达了当事人的一颗感恩之心,更代表了16级志愿者的一片赤诚之心。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中心志愿者将用更严谨的态度、更专业的能力、更真诚的意愿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为中南法援增添更多光彩。

  

  

中南法援,薪火相传。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