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动态 | 第五届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作者:王子祺2018/12/11 11:30浏览次数:849

为推进法学一流学科建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雅教育项目始终秉持博学优雅、公民精神、国际视野、技能卓越的教育理念,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全方位发展的优秀法学生为目标,探索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教学。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中南法援联合法学院学生会特开展大型比赛——第五届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

  

20181124日晚19:30,第五届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决赛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拉开帷幕。

  

莅临本次决赛现场的评委老师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主任韩桂君教授、法学院陆剑副教授、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付军律师、上海星瀚律师事务所武汉分所沈大力律师、湖北高旻律师事务所谢璇律师、中南瑞达法考武汉分校徐刚岭校长。

  

83支队伍历经层层角逐,挺进决赛的四支队伍是风启队、南方酷boy说的当然队、疆汉平援队、一轮游队。

  


第一轮

  

  

第一场

  

风启队对决南方酷boy说的当然队,接待案件涉及婚姻家庭关系中的财产认定与继承纠纷。

  

参赛队伍从该案件债务承担的主体、财产归属、婚内协议、当事人掌握的信息及其诉求等方面出发,对案件的相关具体情况进行询问。

  

最后,两队立足相关法律法规,分别从继承、债务承担、工伤赔偿及机动车事故保险赔偿等角度进行法律分析,并作出案情总结。风启队给出较为具体的赔偿数字,而南方酷boy说的当然队指出私生子也有继承权利。

  

本场比赛,南方酷boy说的当然队胜出。

  


  

第二场

  

疆汉平援队对决一轮游队,接待案件涉及劳动关系存续期间的争议。

  

参赛队伍从该案件的合同期限、实习期、待遇享受及工伤认定等方面,对当事人进行引导式询问,力求了解案件细节。

  

最后,两队立足相关法律法规,分别从试用期超期、工伤赔偿、产假工资及节假日工资等角度进行法律分析,并作出案情总结。疆汉平援队对产假进行精细的计算,并提到了哺乳假的问题。

  

本场比赛,一轮游队胜出。

  


  

评委点评

  

沈大力律师、谢璇律师、陆剑老师对四支参赛队伍的表现进行点评。

  

沈大力律师根据从业经验,指出接待当事人应关注的几个问题。第一,当事人的委托意向及付费能力。第二,听清当事人陈述,同时进行引导。第三,精简地提出必要的法律问题。第四,律师的重点应在如何维护当事人权利。最后,沈大力律师对选手李洋桥的辩论技巧给予较高评价。

  


  

谢璇律师对四组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她认为,法律从业者最重要的是明确职业身份。不同的职业身份决定接待当事人不同的着眼点。四组选手都需要提升接待当事人的掌控力,应该掌控询问节奏,并引导当事人陈述案情,从而提升效率。她指出,第一场的选手欠缺对财产性质的区分,而第二场选手则遗漏了对年休假的认定。

  


  

陆剑副教授立足于物权法学的专业角度,指出选手的学理漏洞——婚姻案例中担保的性质应该是动产质押;夫妻对不动产有约定但没过户的,仍应以登记为准;在不同的债权债务关系,当事人的地位是不一样的;选手遗漏了对股票价值的分配。

  


第二轮

  

一轮游队对战南方酷boy说的当然队,接待案件涉及债务纠纷。

  

在接待过程中,当事人对案件进行过多主观性的描述,因此,两队在把控提问节奏时困难程度随之增加。尽管如此,参赛选手仍能明确问题,从当事人的陈述中提炼出案件的借贷关系、债务承担、当事人财产状况及其诉求等信息。

  

最后,两队基于维护当事人利益最大化的出发点,为当事人减少损失、应对诉讼提供法律意见。南方酷boy说的当然队认为,案件中的高女士没有承诺,即不存在欺诈,因此宝马车可以返还。一轮游队李洋桥同学以看似是法律问题 实则是凄美的爱情故事这一精彩开场,博得全场观众的掌声。

  

本轮比赛,一轮游队胜出。

  


  

评委点评

  

第二轮比赛结束后,付军律师、陆剑副教授进行点评。

  

付军律师对当事人的扮演有独到见解。他认为当事人的行为表达可能不只是表演,而是当事人内心的真实想法,只是基于各种考虑没有呈现。他提出了五组关键词及阐释,认为律师陈述案件时应用序数词进行总结。

  


  

陆剑副教授指出,法律人的专业性是从提问时机、对当事人的管控这些细节体现的。接待的多数当事人可能并不具有相应的法律知识,因此在接待时,律师应尽量避免法言法语,而用生活化的语词同当事人进行交流,同时应注意保留证据。在进行法律分析时,律师应客观面对争议点。此外,律师应区分轻重缓急,本案的当事人已然成为两个案件的被告,律师在询问时应首先明确开庭时间和当事人的诉讼请求。


尾声

  


  

评委老师为各获奖队伍颁发了获奖证书与奖品,并合影留念。

  

伴随热烈的掌声,本次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圆满结束。下周六,我校将举行第一届华中高校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群英荟萃,不容错过,期待届时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