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动态 |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法律服务中心代表团来我校交流参观

作者:陈心怡2018/12/12 08:10浏览次数:46

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博雅教育项目始终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全方位发展的优秀法学生为目标,不断创新法学实验教学,探索出包含体验式、阅读式、互动式等教学法在内的多元创新法学教育方法。与此同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积极为学校、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法律人才,推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成为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建设法学一流学科的进程,在法律援助质量与效率方面得到了武汉市法学会、司法系统及我校领导的一致好评。中南法援取得的累累硕果也吸引了大量兄弟组织来交流参观。

  

2018121日,华中科技大学社区法律服务中心(简称华科法服)代表团一行10余人来我校交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简称中南法援)对外宣传部部长陈海鑫和社会资源部部长胡淳锴负责接洽事宜。

  

在中南法援两位部长的陪同下,代表团首先参观了中南法援办公室,由志愿者陈海鑫对中南法援法律援助工作进行简要介绍。随后,双方在办公室进行交流。

  

志愿者交流介绍

  

中南法援志愿者陈海鑫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南法援的组织架构。中南法援下设三个分中心和七个部门。分别为理论研究中心(下设学术部,编辑部),运行发展中心(下设社会资源部,对外宣传部,内务部,普法部)及业务中心(下设诉讼部)。中南法援自成立以来建立了长期有效的法律服务模式。普法宣传方面,志愿者每月进社区一次,并推出“3.15”“12.4”法制宣传活动等品牌活动;法律援助方面,中南法援在洪山区法院、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法院、洪山区司法局及中南法援办公室均设有值班点。接着志愿者胡淳锴对法律援助工作中的首问负责制和案件审批制做了具体介绍。

  

随后,代表团也向中南法援志愿者介绍了华科法服的部门组织及职能。华科法服主要由研究生组成,下设两个分中心和六个部门。分别为常务中心(下设办公室、外联部、宣传与新媒体部),业务中心(下设理论研究部、诉讼代理部、公司法务部)。代表团对其中公司法务部做了重点介绍,该部门主要负责公司综合类业务的咨询与接待工作,为校内创业团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负责学校师生及华中大社区居民的法律疑难问题解答,协助当事人调解、法律援助等相关工作。

  


  

志愿者提问互动

  

志愿者胡淳锴询问代表团如何与校内创业团队进行合作,代表团回复这一方面得益于本校研究生院对华科法服的宣传,另一方面由于华科法服自身的活动推广,使校内创业团队对其了解程度加深,为日后的合作打下基础。

  

  

代表团询问志愿者有关读书会事宜,志愿者胡淳锴介绍道,中南法援不仅开展志愿者和预备队员的常规读书会,也经常举办博雅百科读书会和博雅读书交流论坛。这两项活动面向全校本科生,旨在锻炼学生阅读技能,提升我校本科学子文学素养。志愿者陈海鑫进一步介绍了中南法援博雅教育项目成员的培养模式,预备队员从大一阅读中西方经典、大二参加法律诊所课程、司法局见习值班及大二下的法援见习值班,到大三成为正式志愿者参与法援中心和法院的值班,由此逐步成长为博学优雅、技能卓越的法律人。

  

接着代表团询问志愿者中南法援的案件来源,志愿者陈海鑫回复道,中南法援的微信公众号、微博宣传以及法院、新闻媒体的宣传使得中南法援在市内影响力较大,同时,已经接受过咨询的当事人的宣传与反馈对中南法援有一定推广作用,再加上中南法援历届师兄师姐的宣传,综合上述各种途径,中南法援在武汉市内的案源是比较丰富的。

  

最后代表团询问志愿者如何保证值班人员的积极性,志愿者胡淳锴回复道,一方面中南法援在招募志愿者时有严格的笔试面试,一定程度上能招募到热心法律援助工作、意志坚定的志愿者;另一方面中南法援有明确的奖惩机制,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对不积极甚至经常缺席活动的志愿者会强制要求退出。

  


  

至此,华中科技大学社区法律服务中心代表团的访问接近尾声。通过此次交流访问,双方收获良多,双方代表都表示将认真学习兄弟组织的培养思路和活动经验,增强法律援助工作的信心。期待今后双方更进一步地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法律援助公益服务事业助力。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