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法援 | 第一届华中高校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圆满结束

作者:任培君 李慧莹2018/12/12 08:13浏览次数:79

         2018121日,由湖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指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及法学院学生会联合承办的第一届华中高校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于我校文泰楼模拟法庭(一)展开并圆满结束。此次大赛旨在培养“博学优雅、技能卓越”的高素质法律人才,推动我国法学教育事业的创新和发展。

莅临本次比赛的嘉宾评委有: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律系书记蔡科云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李少波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疏义红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主任韩桂君教授,中南•瑞达法考校长徐刚岭校长,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汪群律师,上海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武汉分所高级合伙人姬建生律师,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姚飞律师、郭川阳律师,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琬琳律师,武汉市天工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寅律师。

开场致辞

疏义红老师为比赛致辞。疏老师指出,模拟会见当事人看似简易,却有三大难处:一是实务中的接待与辩论不同,会见当事人需要综合运用闲谈、谈判、讨论三大技巧;二是会见当事人需在短短半小时内,总结问题核心,提出解决方案,这对参赛选手理论知识的专业性是极大的考验;三是会见当事人需要选手尊重当事人、展现法律思维,并将公共思维与法律实务相结合。

经过各大高校推荐选拔,参与此次比赛的八支队伍分别是来自湖北大学的临声而歌队、华中科技大学的喻家法服小分队、华中农业大学的什么都队、华中师范大学的桂子山律师团、武汉大学的武汉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律动中南队、中南民族大学的红与黑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三个火枪手战队。

第一场:

律动中南队VS喻家法服小分队

本场比赛涉及合同纠纷。选手先安抚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后根据其陈述情况,从书面合同、口头约定、收据单、债务公司情况、当事人诉求等多方面进行询问。

经过五分钟准备,选手进行案情总结与法律分析。律动中南队分别从合同订立、履行和违约的角度进行法律分析,并作案情总结。喻家法服小分队详细梳理案情,后针对未签订书面合同、未发货的违约责任等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

姚飞律师进行点评。姚律师主要就如何从纷繁复杂的法律关系中提炼核心和如何会见当事人两方面进行点评。他指出,律师会见当事人是信任建立的过程,其应在会见中展现自己的法律水平。他强调,律师需对无效信息进行筛选,将零碎的信息融入法律规范体系中。良好有效的沟通、引导当事人回忆、归纳总结是获取信息的三个技巧。

第二场:

临声而歌队VS桂子山律师团

本场比赛涉及婚姻家庭继承纠纷。选手从财产状况、三份遗嘱的订立时间和内容、被继承人订立遗嘱时身体状况、重大债权债务关系等方面进行询问。

临声而歌队主要从财产状况、人身关系、债权债务关系等方面总结案情,对当事人诉求、遗嘱效力进行明确,并根据法律规定对三份遗嘱的性质进行详细分析,提出遗产分割意见。桂子山律师团按照时间线索进行案情梳理,对三份遗嘱的效力、房产所有权、债权是否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等问题进行分析。

姬建生律师对本场比赛进行点评。姬律师认为双方抓住了要点,如财产状况、家庭成员身份地位、房产归属等,但要注意区分《婚姻法》《继承法》不同处,并就是否书写了借条等细节性问题向选手进行询问。

刘琬琳律师补充点评。刘律师提出,会见当事人的目的是在纷繁的法律事实中寻求解决方式。律师会见当事人要体现专业性,敢于推销自己的服务,并勇敢合理地进行收费。

第三场:

武汉大学法学院代表队VS三个火枪手战队

本场比赛涉及交通事故纠纷。选手就交通事故发生的详细过程、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车辆是否配备保险、受害人的具体情况等问题进行询问。

武汉大学代表队对案件进行梳理后,从挂靠协议效力、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及损害赔偿三个焦点问题进行分析。三个火枪手战队从案件事实、责任认定、证据三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当事人先进行私下调解。

汪群律师认为,该案件对选手理论知识的专业性要求较高。汪律师提指出,法律人只需根据法律事实认定责任,应如实告诉当事人可能存在的风险、缘由及风险,而最终的责任认定结果仍由法院决定。

郭川阳律师肯定双方选手对案件及当事人陈述的把握能力,并强调应严谨回答当事人是否有责和担责的问题。

第四场

红与黑队VS什么都队

本场比赛涉及劳动争议纠纷。选手对是否签订劳动合同、是否约定工作期限、是否有职工名册考勤记录、当事人丈夫是否有伤残认定书、公司是否为员工购买保险等问题进行询问。

红与黑队根据案情从试用期和孕期工资不合理、各项保险、工伤赔偿等方面提出法律意见。什么都队认为,最佳方案是与公司就赔偿、工作私下协商调解,如王女士仍想留下工作,需先签订正式的劳务合同,而李先生的工伤需进行伤残认定以索要赔偿。

李寅律师认为,律师的工作流程包括了解基本案情、固定证据、推理案情、得出法律分析、制定诉讼方案。他肯定本场比赛选手打断当事人、主动询问关键信息的做法,以及明确的思路,同时指出两组选手都忽略了证据的重要性。

总结发言

蔡科云教授总结发言。蔡教授将自己的感受用紧张、紧凑、有效三个词语概括。他认为,优秀的律师应重视自己行为的外部性,比赛中的法律规范、控场能力、接待礼仪、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等评判标准,都是专业律师应具备的素养能力;在面对案件时,律师要考虑司法成本;同时,律师应尊重当事人感受。律师应在接待当事人时展示专业性,不能武断地得出结论,误导当事人。

李少波老师用“美”、“真”、“善”三个字表达感想。当事人和选手的精彩表现、评委老师的精彩点评体现了法律人的情怀,在形式与内容上体现美感;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目的是使选手掌握相关法律技能,这是法律人应具备的专业性,这样才能达到真实,发挥专业作用;最后,李老师指出,年轻的法律人在面对未来法律事业时,一定要秉承善良之心,为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获奖情况

最后,综合评委打分,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什么都队从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桂冠;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桂子山律师团荣获二等奖;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律动中南队荣获三等奖;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大学的代表队分别获得优秀奖。

八方英杰,齐聚于此,将专业知识与实务技能完美结合,向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知识盛宴。此番以赛会友,今后也将在法学之路上共同携手,砥砺前行。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