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动态 | 中南法援志愿者受邀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法律援助组织研讨会

作者:方明2018/12/12 08:24浏览次数:112

2018121日下午,第六届全国高校法律援助组织研讨会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举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2016级志愿者方明、汪颖宁受邀代表中南法援参与会议。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如何提高高校法律援助案件代理质量,主要分为主题演讲和分组研讨两个环节。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安徽大学、广西大学、烟台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扬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26所高校法律援助组织代表参与此次研讨会。

  


  

主题演讲

  

研讨会第一项议程为主题演讲。由主办方南京大学法援中心邀请的十所具有案件代理经验的高校法律援助组织的代表结合本校法律援助经验,分享了志愿者专业水平提升、内部管理制度完善、案件咨询与代理等方面的经验。虽然法律援助的实践探索方式各不相同,但志愿者们的公益心和志愿精神,是各高校法援组织得以持续发展的源泉与动力。

  

中南法援志愿者方明、汪颖宁进行了题目为《个人与组织相结合·理论与实践并行》的演讲。他们主要介绍了中南法援的博雅教育项目和案件审批代理机制,还展示了中南法援在接待和代理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


  

分组研讨

  

研讨会第二项议程为分组研讨。各大高校的法援代表被分成八个小组,每组六人展开讨论。根据本校法律援助的开展情况,已建立代理制度的高校,志愿者们就案件筛选、案件代理风险防范机制、档案保存制度等分享经验,并建言献策;正在建立代理制度的高校,代表们围绕志愿者队伍的组建和培训、内部管理机制建设及代理规范等内容,发表了看法;尚不具备代理案件条件的高校,代表们分享了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开展代理案件的经验,以及与工会、政府法律援助部门等共建高校法律援助中心的举措与经验。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每个小组推选代表总结汇报研讨成果。中南法援志愿者方明有幸被推选为小组代表,上台进行总结发言。方明根据本组的讨论情况,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提出了包括设立法援驻法院工作点、固定案件分流制度等在内的共七点建议,受到了与会高校代表们的认可。

  

尾声

  

本次研讨会聚集了全国高校中底蕴深厚、实力较强、具有代表性的法律援助组织,半天的研讨时间虽然短暂,但参会代表们的真知灼见都留在了金陵,也深印在所有与会者的心里。通过本次研讨会,各高校法律援助组织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增强、了解进一步加深,大家也对高校法律援助事业的未来抱有更强的信心。

  

在研讨会的最后,经过现场表决,全体与会代表一致通过由烟台大学承办第七届全国高校法律援助组织研讨会的决定。

  


  

感谢南京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邀请与盛情款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必将继续秉承一面法律之盾,一颗仁爱之心,一双援助之手的理念,与各兄弟院校法援组织一起在法律援助的道路上继续不懈求索之。

  

中南法援,薪火相传!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