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动态 | 博雅教育18级读书会圆满结束

作者:张雅琪2018/12/15 11:40浏览次数:560

2018128日上午八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18级预备队员于首义校区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召开第九次读书会。此次读书会的讨论书目为朱学勤的《道德理想国的覆灭》、阿瑟奥尔的《平等与效率——重大抉择》。17级预备队成员欧家新、陈晓艳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言。

  

正式会议开始之前,各小组根据本周所读书目内容展开了激烈的组内自由讨论。

  

  

《效率与公平——重大抉择》

吕玥同学概括了本书的主要内容:第一章论述了权利与金钱的关系,即权利会影响效率,金钱不能侵犯权利;第二章论述资本主义市场的状况;第三章论述收入平等与机会平等;第四章作为总结,并且提出漏桶实验,表达了对超额累进税率等方案的展望。

  


18级预备队成员吕玥发言)

  

刘逸颖同学将本书概括为四方面的内容:权利与金钱、市场机会平等与收入平等。她认为,本书一方面从人道主义角度论证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然而,另一方面在现实情况中,人与人的差距却会导致机会不平等。


吕玥同学表达了对刘逸颖同学观点的赞同,他认为书中的解决办法并不确切可行。因为美国存在着机会等级制度,与结果相关的机会本身就并非对所有人平等。从公平与挫折角度,他提出人们还是会更多地从现实出发,因此作者的观点是理想化的。

  

姜淏辰同学提出,书中的机会均等更多的是营造一种平等的社会氛围,然而现实中的英才等级制度并不公平,人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机会的。对于此,他建议要从源头构建多赢模式。

  


18级预备队成员姜淏辰发言)

  

吴志鹏同学在尊重现有制度的前提下,提出市场本身会传递出表现职业等级差距的信号。因此人们应该承认社会有分工的现状,秉持多元化的价值观,打通由低到高的渠道。此外,他还论述了市场存在着不公平的倾向,等级与差异造成伤害,因此还需要拉平横向差距。

  


18级预备队成员吴志鹏发言)

  

马晓楠同学提出公平与效率是相对的,绝对的平等会降低效率,因此需要公平与效率的抉择,找到二者的平衡点以达到最优化。

  

王君雪同学从环境污染的征税角度切入,论述了权利不能进入市场交易的原因:在市场机制中,如果收益大于因污染造成的损失,生产者就会为了收益去污染环境,然而环境是公共资源,这样的污染同样导致非效率。

  

毛容与同学提出要注重全社会的效率。个别企业效率的提高可能会导致全社会的效率降低,在效率中要注重人道主义,在平等中也要注重合理性。

  

夏苡悦同学表达了对毛容与同学观点的赞同,并对马晓楠同学绝对平等的概念提出了质疑。她认为平等是动态的,不同社会对平等有不同的界定,最后她在效率与平等之间会达到平衡的观点持乐观态度。

  


18级预备队成员夏苡悦发言)

  

《道德理想国的覆灭》

刘佳晴同学对本书进行了概括性的总结:本书主要内容以卢梭的思想为主线,总结其为一种民粹主义。同时本书结合法国大革命的历史用夹叙夹议的方式描写了理想国衰落到覆灭的过程,进而对卢梭的思想的先进部分和落后部分以区分评价,最后总结了理想国覆灭的原因以及卢梭观点的缺陷。

  


18级预备队成员刘佳晴发言)

  

杜瀚辰同学首先指出作者写作背景的复杂性。此外,他认为不是卢梭造就法国大革命,而是法国人的民族性造就了卢梭和大革命。同时,他比较了伏尔泰和卢梭的观点的区别,指出卢梭对于君主制的反对。他通过对于法国社会问题的分析,认为除了思想的启蒙,战争和饥荒也是大革命爆发的重要原因。

孙睿敏同学从道德观念和宗教的角度对本书进行了分析。她先指出当时的法国社会处在思想启蒙的历史时期——理性发展,宗教退位。卢梭的观点是将宗教中的观念转化成理性的道德,是将神性转化为人性。此外,卢梭并不是反对宗教本身,他反对的是腐朽的宗教束缚。

  

本次读书会至此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