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客运截载案”的实验分析交流会在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召开

作者:陈奕名2019/03/26 03:49浏览次数:174

2019325日晚,法学实验教学中心302会议室,法学精品案件教研组三位老师与“卓法班”的同学代表共同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实验分析活动,共同将“客运截载案”这一实验材料彻底剖析,为其他进行过这一实验学习的同学提供了解惑的模板,也为往后新型实验教学项目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这是中南大法学院法学实验课程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一个剪影。

在此之前,疏义红老师已指导“卓法班”学生进行角色分配,分组互动,完成了“客运截载案”的实验过程,最终形成了五本实验报告成果。本次案例讲解正是结合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疏义红总结出五大焦点问题,依次为学生代表分析,为学生们提供参考路径,同时点出完成实验材料对学生检索分析能力、体系思考能力、法学理论掌握度的要求,并指出同学们在实验过程中的问题所在。

活动中,朱林啸、赵玲玲、陈奕名、刘凌宇、施昀彤、胡巧莉、孙岩、梁榆华同学依次针对实验材料参考路径当中的疑惑提出问题。问题涉及范围包括法条如何理解适用,法理如何正确运用,案件事实认定等等。而三位老师不仅回答了具体实验材料当中同学们的问题,还揭示出了其背后的逻辑以及对同学们能力的相应要求。

最后,疏义红老师、曾祥明老师总结了几点对参加法学实验课同学的期待。第一,要提升法条规范的检索能力;第二,要准确把握焦点,各个击破,不宜飘摇;第三,充分利用各种解释方法;第四,注意价值、效益在裁判结果当中的衡量。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