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和国家权力”的主题读书会在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举行

作者:2020/01/09 02:49浏览次数:125


(通讯员:王羽祥)为了提高学生的法学理论素养和形成体系化的法律思维,并培养锻炼大家的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以加强法律实践素养,202013号下午,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的秘书长邓晓静老师组织自己指导的法律硕士研究生在法学实验教学中心302举办了新年的第一次主题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的阅读书目是由米尔伊安.达玛什卡所撰、我国学者郑戈翻译的《司法和国家权力的多种面孔》。读书会的第一个报告人张智慧同学以权力组织理想型与司法及国家职能与司法为主线,引出了对科层式理想型权力组织下的法律程序和协作式理想型权力组织下的法律程序之比较,并对回应型国家和能动型国家的司法特点进行了评述,最后结合本国国情对我国硬如何进行实体法和程序法的移植以及司法改革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主张。本次的第二个报告人夏帮震同学首先就张智慧的发言进行了评述和发问,然后从自身的阅读体会出发,对于本书中提到的法律移植应坚持的必要性原则、有利性原则和可行性原则进行了论述,并着重论及了我国施行的宪法宣誓制度,在认可该制度的前提下,针对其中有待改进的地方,如扩大宪法宣誓的适用对象、规范宪法宣誓的程序、誓词的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如何看待移植及应如何对之加以完善的构想。其他同学也分别针对主题报告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大家互相交流观点和思想,深化了对研讨主题的认识。

接下来,研三的沈妍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以答辩失权制度为论题的毕业论文。从前期的选择论题、确定思路、形成大纲到完成初稿,之后根据老师的建议进行修改,她对这其中每一步要做的工作以及需要注意的细节都有详细的介绍。她的经历对于即将面临论文选题的同学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她还告诫大家平时一定要多读书,一旦发现自己感兴趣的点之后就应该去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了解该选题的研究现状并评估其是否具有研究价值。

最后,邓晓静老师就读书会的主题进行了答疑和评析,并给每一个表现突出的同学颁发了小奖品,以兹鼓励。同学们在一个下午的时间收获良多,也在专题讨论的过程中增进了互相之间的了解。大家都期待着下一次的读书会能够有机会去展示与提升自己。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