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检察官直播授课,深入剖析刑事执行检察实务

作者:2020/06/10 10:01浏览次数:122



   (通讯员:张智慧202067日晚7点开始,受我中心秘书长邓晓静老师的邀请,我们的校友——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刘玉林检察官为我校2019级法律硕士的同学们专题讲授了刑事执行检察实务。这是法律硕士诉讼法方向的《检察实务》课程中的一项必备内容。刘检察官在上海远程利用线上教学直播平台,紧密切合实践,通过引入大量生动鲜活的实例,在线为因受疫情影响而未能返校的同学们解析了刑事执行检察实务所涉及的各个重要环节与方面。

授课之初,刘检察官为大家回顾了刑事执行检察名称改变的历程,指明现阶段其职责范围的显著变化。他指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是人民检察院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强制医疗措施等刑事执行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的法律监督。对于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不可或缺。

紧接着,刘检察官从制度体系定位与权利属性定位切入,进行了系统考察,对刑事执行检察的内容、特点以及特征予以辨析,并从刑事执行检察的工作评价、基层工作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等角度对刑事执行检察作出了深度剖析和展望。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清晰地了解和把握刑事执行检察中的各种问题,刘检察官结合自身从事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的经验,引入了大量的案例加以分析评述,有效地加深了同学们的认识。

刘检察官强调指出,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呼唤着刑事执行检察新理念的产生。具体而言,国际人权斗争形势,社会发展、行刑改革、检察改革中的新要求以及特色管理体系建设的新任务催生着刑事执行检察理念的更新。他认为,在刑事执行检察中,我们应该深刻理解并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是根本职责、人权保障是落脚点、共同治理是基本途径、检察一体是根本方法、规范监督是基本要求的正确观念,从而更好地开展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在课程结束之际,刘检察官以自己的工作经历真诚地告诫大家:要时刻谨记,我们是法律人,法律人应该具有一种使命感,一种高度的责任感,一种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为法治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忠诚!

整个授课历时两个多小时,同学们被刘检察官所讲授的内容所深深吸引,学习积极性很高,感觉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