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实务讲座:资深法官深刻解析审判实务中对合同相对性原则的理解与把握

作者:2020/12/21 11:0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刘子涵)20201216日晚7,由我校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办、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协办的法律实务大讲堂,以“法官审判实务——合同相对性原则的理解与把握”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如期举行。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和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专门聘请了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二庭副庭长袁正英法官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讲座由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秘书长邓晓静老师主持,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总支书记易育老师作为嘉宾出席现场并全程旁听。讲座吸引了众多来自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的研究生到场学习聆听。

在本次讲座开始的第一阶段,易育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袁正英法官的任职经历。她告诉同学们,袁法官是湖北省法院系统首届审判业务专家,同时也是我们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的校外导师,刚刚当选为2020年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个人。易书记代表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正式向袁正英法官颁发了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校外导师的聘书。

讲座伊始,袁法官即进入正题,紧密结合亲自办理的、具有代表性的司法案例,向同学们展现了民事审判实务中合同相对性的复杂交错性,强调指出合同相对性原则在众多合同纠纷里往往形成主线。许多案件如果不从合同相对性切入,审判该案就有可能遭遇到一定的困难,甚至形成错误的判断。

袁法官从审判实务着眼,根据自身积累的丰富的办案经验,向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高度融合。通过详细地解析大量的典型案例,她为同学们铺展开合同相对性理论的形成、发展及特点,并分析了各类纠纷中合同相对性原则的具体体现以及第三人利益保护等专业性内容。她直观而又深入的解析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让大家对审判实务的认知和理解得到进一步深化。

在答疑解惑阶段,面对同学们关于法律职业能力培养方面的热情提问,袁法官从法律硕士应当具备的专业素质、职业伦理等角度,通过讲述她曾经指导实习的一位研究生的实例,告诫大家在学习和实务部门实习的过程中,应如何和从哪些方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她对同学们未来的职业生涯给予了美好的祝福与期望。

袁正英法官的讲座,内容详实、干货满满。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还纷纷围在袁法官身边,继续提问、交流,交换联系方式,久久不愿离开。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