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证券化法律实务前沿动态——基础设施公募REITs法律关注事项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2021/12/27 04:43浏览次数:12


通讯员(徐宇杰 王雨可 亢浩睿)1223日晚,以“基础设施公募REITs法律关注事项”为主题的资产证券化法律实务前沿动态讲座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国证券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业务专家、北京盈科(长沙)高级合伙人律师王小菠担任主讲人。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胡阳法官、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陶慧泉、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夏爱华、湖北若言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丽娟、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武汉)律师事务所邱维、上海星瀚(武汉)律师事务所陈军以及我校法学院副院长肖志远、资本市场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黄勇、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主任韩桂君、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秘书长邓晓静、法学院商法教研室冯兴俊、李岩等老师和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并共同研讨。

讲座由法学实验教学中心执行负责人疏义红主持。法学院肖志远副院长致辞,肖院长对王小菠律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对今晚讲座的期待。

随后黄勇教授致辞,他指出资本市场领域人才济济,资本市场法治研究跨越法学和经济学两大学科,学习该领域法律知识要掌握实务特性,将法律视角与思维贯穿始终。黄勇教授简要介绍王小菠律师的成就,并为其颁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本市场法治研究中心特聘专家证书”。

王小菠律师从基本规定、项目结构、关注事项和行业分析四个方面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法律关注事项”讲座,从独特性和经济性的特点解释这一主题热门的原因,并从不同方向、不同领域对这一内容的结构脉络进行梳理。

首先,王小菠律师从基础设施REITs的特征出发,分析这一设施实施的现实意义,并从产品结构和法律属性领域分析其可能存在的社会价值。他在讲解审核过程时强调材料要件完整性、基本条件符合性、宏观政策符合性、投资管理合规性、PPP模式规范性、资金用途适当性、运营管理稳定性、特殊安排合规性和项目推广示范性九大要件,并对这九大要件展开具体解释说明。在进行行业分析时,王小菠律师从PPP项目、高速公路、污水处理和产业园区四个角度出发,分析其实施的可行性,并表示对这一项目的实施充满信心与期望。在讲座过程中,王小菠律师与现场老师和同学积极互动,在提问中不断丰富补充自己的讲座内容。

互动环节,陶慧泉律师结合PPP领域业务进行了交流探讨。胡阳法官针对本次讲座中法律实务和投资人权益保护关系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王小菠律师予以积极且细致回应。

随后,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王小菠律师也予以详细解答。

邓晓静老师对讲座进行总结,她指出,王小菠律师从多维度、多方面对基础设施REITs法律关注事项这一主题进行详细讲解,扩展了同学们的思维视角,促进法学知识的实务性掌握。最后,邓晓静老师对王小菠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再次表示由衷感谢。

本次讲座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现场互动活跃,气氛热烈。结束后嘉宾合影留念。听众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内容精深、信息新颖,具有挑战性的同时大幅度拓宽了视野。


资产证券化法律实务前沿动态-王小菠.pdf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