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检察官上讲台,解析新时代行政检察职能

作者:2022/05/24 03:33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刘妮)2022520日下午,我校法律硕士2021级诉讼与司法实务方向的专业课程《检察实务研习》继续在法学实验教学中心311实验室进行授课。该课程一直坚持校内校外双师讲授的实验教学模式。本次教学,该课程负责人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秘书长邓晓静老师特别邀请了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的副主任李一川检察官专题讲授行政检察监督。

上课开始前,邓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李一川检察官在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多年,而且有着担任基层检察院副检察长的经历,拥有丰富的检察实务经验,同时,作为法学博士,参与过多项检察监督的课题研究,学术成果颇丰,是一位学术型的检察官。

李一川检察官接到授课邀请后,秉持着严谨认真的态度,做了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他从亲自办理的诸多案件中精心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行政检察监督的职权行使与意义。他的授课以《行政法在检察业务中的发展与应用——以立法沿革和案例实践为中心》为主题,由行政诉讼监督、行政公益诉讼、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三个部分组成,涵盖了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的主要内容。

讲授过程中,李一川检察官首先为同学们梳理了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逐步发展、完善的脉络,便于大家对检察机关的职能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然后,他聚焦于行政检察监督、行政检察公益诉讼,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非常直观形象又颇具深度地为同学们详细解析了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行政检察职能的基本情况和有效举措。

李一川检察官知识储备丰富、思路清晰,整个讲解过程简洁流畅、深入浅出,其中蕴含的信息量广博而丰沛。他耐心细致的讲授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此次课程的学习,激发了大家对新时代检察职能更深层次的认知和思考,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行政检察职能的实际成效,并深感受益匪浅,期待还有机会再次聆听李一川检察官的授课。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