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法援 |2022年暑期实习项目培训会圆满召开

作者:2022/06/30 10:50浏览次数:1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中南法援”)隶属法学实验教学中心,是我校法学实践教学基地、诊所法律教育基地、校内法科学生毕业实习基地,是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的高效平台,是社会公益法律援助机构。

2022625日早上730,中南法援于法学实验中心302教室对20级实习学生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法援中心主任韩桂君教授及20级志愿者钟世欣、季千紫、郭苗、童顺、程杰思以及全体实习学生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全体合照

一、韩桂君教授发言

韩桂君教授首先对20级暑期实习志愿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中南法援是一个很好的实习平台,中南法援能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真实案件和当事人,能够高强度的训练律师职业技能和对法律运作机制的理解,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本次实习机会。

然后,韩桂君教授对20级暑期实习志愿者进行正式培训。

第一,要践行律师职业伦理。实习志愿者们在正式实习开始前要主动去学习律师法和法律援助法,了解律师职业伦理。韩桂君教授强调,只有将律师职业伦理付诸实践,才能体会职业伦理对法治社会的重要意义。

第二,要重视法条学习并掌握法律解释方法。实习志愿者要收集近三年的劳动法、民法的典型案例进行学习,并阅读《法学方法论》《民法解释学》《裁判的方法》等书籍,以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法律思维。

第三,要耐心、细致、专业地对待来访当事人。实习志愿者们在面对当事人时,要温和有礼;要理性对待当事人的陈述;当事人陈述的事实都需要有证据证明;在给当事人提出法律建议的时候,要向当事人告知相应的诉讼风险。

第四,要高度注意安全。夏季高温,要防范中暑;出外要注意路途和交通风险。随时随地,保持安全意识。

第五,要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包括时间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等。

最后,韩桂君教授指出,所有志愿者的专业能力都是自我教育的成果,自我追求卓越,希望实习志愿者们主动学习并提高法学理论水平和法律职业技能。

二、法援20级志愿者骨干进行具体业务培训

诉讼部部长季千紫对中南法援诉讼业务规范进行了详细讲解,包括代理、代写文书以及审批的具体流程,强调实习志愿者们要规范文书的书写。

诉讼部部长季千紫发言

执行主任钟世欣再次明确实习志愿者的四个具体工作,即接待当事人、小组讨论会、周末案例分析会和个人复盘总结。她建议实习志愿者去了解更多非诉讼解决方法,还建议实习志愿者征求当事人的同意进行录音,以方便复盘和规避风险。

执行主任钟世欣发言

对外宣传部部长程杰思建议实习志愿者在与当事人交流、记录案件事实、查找资料这三方面做好分工;在与当事人交流时要注意记录案件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及时对有疑问的部分进行交流。

编辑部部长郭苗强调,若当事人咨询文书的书写,实习志愿者可以查找法院和中南法援公众号提供的文书模板,为当事人提供参考;若无法现场解决当事人的问题,可以事后通过办公室座机的电话或公用qq号与当事人联系。

学术部部长童顺强调,实习志愿者要认真阅读民法和劳动法的法条、司法解释和最高院指导案例,对常见案由的法律解决方法进行归纳整理,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实习工作中。

至此,本次中南法援实习培训会圆满结束。


(供稿人:程杰思)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