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我校实验教学体系中三个不同层次的特点,我们在实验教学中主要采用以下方法:
⑴ 基础操作性实验。这类实验大多是基础课程实验,对象一般是大一、大二年级的学生,因此主要采用常规的独立操作方式进行,重在提高个人的实际操作能力,具体有三种形式:① 认知性或演示性实验。利用实验教学环境重现经营管理活动的环境或运作过程,让学生通过实验全面理解相关专业理论与知识。如在“管理学通论”课程的实验中,通过“工商管理教学系统”让学生全面了解摩托车等制造企业生产运作管理的全过程;② 验证性或模拟性实验。通过实验对理论教学中的重要结论进行验证,以加深学生对单一知识点的认识或进行单一方法与技能的训练。会计实验室在“财务管理”课程中安排了“筹资方案选择”、“换股合并分析”、“公司破产分析”等5个验证性实验,通过分析具体问题,熟悉和体验研究过程,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宏观经济分析实验室在“宏观经济学”等课程的实验中,让学生借助于实验中心提供的网上数据库资源获取相关的经济数据,将其输入到实验教学软件中进行模拟操作,得出相应的分析结果,指导教师通过网络了解各位学生的实验情况,及时处理各类问题,使学生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培养其科学思维的习惯;③ 应用性或制作性实验。根据理论教学的要求,完成实验操作和设计制作。我们在进行这类实验的教学中,大多采取实验内容相同,但具体任务因人而异的方式进行,电子商务实验室在“网上市场调研”、“电子商务网站的建设与开发”等实验中,根据学号最后2位为每位学生分配具体的实验任务,既提高了学生进行实验的兴趣,又避免了相互抄袭实验结果的情况,实验效果显著。
⑵ 综合应用性实验。此类实验大多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因此在实验方法与手段上主要借助于计算机网络和相关专业软件进行,而且都是以3~5人组成的实验小组进行,具体实施方式比较灵活,主要形式有三种:① 以某门课程的综合实验项目方式进行,如“投资项目评估”、“金融工程学”、“电子数据处理会计”、“电子商务与网络金融”、“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网络经济学”、“薪酬管理”等课程都是以“课程项目小组”等形式,让学生以团队的形式进行相关项目策划、研究,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激情,取得非常好的效果;② 以单独开设实验课程的方式进行。如银行证劵保险实验室开设的“证劵投资”课程80个学时全部在实际股票交易环境中以模拟交易方式进行,使学生体验到与真实经营环境近乎一致的氛围。“会计实验学”、“外贸实务”、“企业经营模拟”、“市场营销模拟”等课程也基本是以实验课程的方式开设。③ 以“专业综合实训”课程的形式进行。专业实训并不是简单的操作技能的自我训练,而是根据“创新——源于实践,始于问题”的原则,选择各种来自现实的实际问题,让学生通过调查、分析、预测、模拟仿真与决策等过程,参与模拟的动态的经济管理活动,这种以学生自主、教师引导、开放式的训练方式得到学生一致肯定。目前,我校本科各专业开设的“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几乎全部以这种方式在实验室进行。
⑶ 创新设计性实验。作为实验教学的高级层次,主要在高年级学生中进行,并以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的实验教学形式为主。具体分为三种方式:① 与相关教师的科研课题或学生自拟的研究课题相结合进行研发或设计的项目。如有关专业开设的“薪酬方案设计”、“企业电子商务策划”、“企业营销方案策划”;宏观经济分析实验室开设的“非线性模型EViews操作”、“异方差White检验和WLS法”等实验。② 与大学生创业项目或各类学科、专业竞赛相结合的项目,这类实验从选题到方案设计、制作全部由学生自己完成,是学生参与程度最高、参与面最广、成果最丰富的实验项目。为确保实验的效果,教学的重点放在实验成果的考核环节。方式是各实验小组根据自己的实验结果撰写研究(设计)报告,并参加项目成果展示(交流)会,以答辩方式通过由指导教师和学生组成的评审小组的考核,才算完成实验。③ 开放式实验。统计应用实验室利用各种专业统计软件,开设了创新设计性的开放式实验,如“抽样方式与抽样误差控制的试验”、“产品质量控制统计模式试验”和“贝叶斯抽样方法设计的统计试验”都成为高年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的良好课堂。
在所有的实验教学过程中,我们改变了传统单向式的教学方法,始终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发挥学生的个性和创造力,大力推行互动式、研讨式教学方法,并让学生担任“小先生、小老师、评委”等,以互教、互学、互评的方式参与实验教学和考核等过程。几年的实践证明,这些方法在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和人才素质培养方面成效显著。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治附楼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站点访问量: 1000